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体育科技奖·科技是利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36 中国体育报

  媒体评论

  这是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奖的首次颁奖典礼,也是继体育科技进步奖在1999年停止颁发之后,目前我国体育科技的最高综合性大奖,重点奖励在体育基础理论研究、科技成果应用及科学普及等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取得杰出成就的个人和集体。———《-->》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表示,2008北京奥运会的主题之一是科技奥运,树立依靠科技进步实现竞技体育实力增长的观念,充分发挥体育科技的先导性、基础性的作用,是科技奥运的本质内涵。———《光明日报》

  体育科学学会出资56万元对34项获奖项目予以奖励。体育科技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中国国民体质检测系统的建立与实施》和《我国优秀运动员竞技能力状态的诊断和监测系统的研究与建立》两项课题获得了一等奖。———《京华时报》本版观点科技是利剑

  首届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科技奖的颁奖典礼是盛况空前的。中国体育的飞速发展,离不开这些有功之臣手持科技利剑的披荆斩棘,一道道体育竞技之路上的难题被他们迎刃而解,一项项事关国民体质与健康的攻关课题被他们踏在脚下,他们获得中国体育科技界的最高奖当之无愧!

  科技是利剑。中国体育代表团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取得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我国奥运金牌升位的跨越。这一成功地跨越充分地依靠了我国举国体制的保障和体育科技的支撑作用。

  刘翔起跑及前三栏速度较慢的问题,被长期跟随训练的科研人员通过全面的测试和技术分析,抓住其起跑节奏和栏上身体重心较高的要害,采取了有效措施;张怡宁睡眠浅、易醒的问题因科研人员提供的安睡药枕迎刃而解;劳丽诗曾经的注意力不集中被蓝牙生物反馈系统发现,随即为她定造的心理调节音乐有效地发挥了作用;助王旭一臂之力的六种摔跤专项训练器的成功研制;中国皮划艇队的神话与科研人员集团作战的缔结……一块块金牌之上都闪耀着科技之光!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题之一是科技奥运,树立依靠科技进步实现我国竞技体育实力增长的观念,充分发挥体育科技的先导性、基础性的作用是科技奥运的本质内涵。

  为保持优势,力求突破,解决国家队科学训练的利剑即将全面出鞘,继续狠抓训练科学化,大力提高教练员、运动员的科技素养将成为这一周期的重要工作;进一步完善训、科、医一体化的体制,加大运动训练一线科研与医疗工作的力度将成为举国科技服务体制新的亮点;识才的慧眼、用才的气魄、爱才的感情、聚才的方法,也将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中得到全面的落实。

  相信伴随着备战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科技必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作者:曹 彧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