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最后关头 布什克里同打反恐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30 南方都市报

  最后关头 布什克里同打反恐牌

  路透社民调显示克里支持率半月来首超布什

  美国大选 距大选投票还有1天

  本报综合报道 在“基地”组织领袖拉丹在美国大选前夕承认发动“9·11”袭击事件后,布什和克里10月30日在竞选集会上,都以打击全球恐怖主义为题材,争取选民的支持。克里强调,在对付拉丹的立场上是与布什一致的,但却批评布什在捉拿拉丹的策略上有问题。

  互打反恐牌

  布什在密歇根州的竞选集会上标榜自己在反恐战争上的成绩:“我们让阿富汗成为自由的国家,它现在也成为反恐战的要员;我们让巴基斯坦捉拿恐怖分子,沙特阿拉伯也在进行搜捕行动。利比亚放弃其武器计划,自由的伊拉克的军队正为自由而战。“基地”组织有超过3/4的重要成员和同谋遭到依法惩处。”

  不过,布什指出,杀害数以千计无辜百姓的恐怖分子仍然非常危险,而这次选举的结果将影响到反恐战的方向,他呼吁选民要作出明智的选择。

  布什表示,“这次选举的结果将定下反恐战争的方向。美国总统肩负的最重要任务,是保护美国人民。如果美国在这十年里,显示出不稳定或弱点,世界将一步步走向悲剧,但在我的监督之下便不会发生。”

  布什当天也透过每周电台讲话,批评对手克里在反恐战上的立场,又呼吁选民在投票前要考量到美国的安全。

  而克里在威斯康星州拉票时则表示,不论是民主党或共和党的美国人,在对付拉丹的立场上都是团结一致的。不过,他却批评布什,为了伊拉克战事,将捉拿拉丹的责任交给阿富汗军阀是犯了重大错误。

  “把部队从阿富汗调走,好让我们匆匆攻打伊拉克,但却没有赢取和平的计划,这是错误的。”

  克里承诺在当选总统后,会确保拨给伊拉克的款项是用于伊拉克人民,而不是美国公司,美国也会加快伊拉克部队的训练,好让美军士兵可以尽早回国。

  支持率不相上下

  路透社和美国专业民意调查机构佐格比10月30日公布的联合调查结果显示,在白宫角逐战中,民主党候选人克里的支持率超过现任美国总统布什1%。这也是克里自10月12日以来首次在支持率上领先布什。

  克里的最新支持率为47%,而布什的则是46%。此前一天,布什和克里的支持率均为47%。同时,只有大约3%的未来选民仍未决定选布什还是投克里。这项调查误差为2.9%。

  狂抛催泪广告

  据《泰晤士报》10月31日报道 ,美国大选进入冲刺阶段,布什和克里的阵营不约而同地使出最后一招:释放“催泪弹”——在几个关键的州份投放催人泪下的竞选广告,让那些仍拿不定主意的选民投他们一票。

  这些“催泪弹”广告都是利用“9·11”事件和伊拉克战争大做文章,让受害者亲属声泪俱下地诉说,以达到让选民理解各自观点的目的。在由“真实声音”组织出资赞助的一个电视广告上,死于伊拉克战争的美国士兵凯西·希恩的母亲泪流满面地向布什哭诉:“是你和你的顾问将我们拖进这场战争,可你们能否体会到当我们从参议院调查报告上听说伊拉克与‘9·11’没有任何联系后的感受?”

  一个称作“前进”的自由团体花费100万美元在宾夕法尼亚、俄亥俄以及内华达等“摇摆州”的电视台投放广告。而保守派也没闲着,“为美国进步”组织更是斥资1400万美元,播放布什安慰16岁小男孩阿什利·福克纳的广告。阿什利的母亲在“9·11”事件中丧生。阿什利在广告中说:“他所做的一切就是确保我的安全,我现在不错。”

  (综合)

  违规投票困扰大选

  本报综合报道 据美联社报道,11月2日的美国总统大选即将来临,但部分州仍被严重的违规投票问题困扰:

  阿拉斯加州:选票未能及时送到

  据阿拉斯加朱诺邮政局工作人员称,直到10月28日下午,阿拉斯加选举委员会才将缺席选举人票送往邮局,但邮资却比他们最初预计的高出近两倍,以致选票无法按时送达选举人手上。按照规定,这些选票必须于11月2日前加盖邮戳,这使得部分阿拉斯加州选民无法投出自己的缺席选举人票。

  亚利桑那州:网络投票出故障

  亚利桑那州选举委员会官员称,该州大约有2300名选民通过互联网投票,但如果他们的表格填写不规范,或者名字稍有变更,选举记录员就会将他们的选票拒绝。目前,该州已经指示记录员采取对策,不要拒绝录入合法注册的选民投票。

  佛罗里达州:选民登记表失踪

  该州共和党起诉一家人权机构故意不上交选民登记表。共和党在起诉中称,一个名叫“当前改革联合会”的机构利用选民登记之机让民众签署最低工资请愿书,但最后却故意不上交选民登记表。

  另外,美联社10月31日援引《老实人报》的报道说,俄亥俄州和佛罗里达州数千名选民由于在这两个州都作了选民登记,可能通过使用缺席选举人票在这两个州进行重复投票。

  内卡拉斯加州:投票不规范

  在该州,人们发现有大约1000张缺席选举人票没有选举官员或代表的签字。目前,新的选票已经被紧急邮递至缺席选举人手中。

  威斯康星州:出现虚假地址

  威斯康星州密尔沃斯市的法官调查发现,该州共和党提供的几百个选民地址是错误的,或者是根本就不存在的。同时,该州共和党还要求威斯康星州选举委员会取消5600个选民的选票登记,称这些人的地址是伪造的。(综合)

  民主党VS共和党政治实力大比拼

  目前在美国政坛,共和党无论是参、众两院还是在美国各州的州长人数上都略占上风。在11月2日的选举中,除了总统选举外,还将选举产生435名众议员、34名参议员和11位州长,届时民主和共和两党的政治力量对比将再次发生变化。

  众议院(总共435席)

  共和党 227席

  民主党 205席

  独立议员 1席

  空缺2席

  (众议院所有议员将在11月2日的选举中产生)

  参议院(总共100席)

  共和党 51席

  民主党 48席

  独立议员 1席

  (其中34席将在11月2日的选举中产生)

  州长(总共50位)

  共和党 28位

  民主党 22位

  (其中11位将在11月2日的选举中产生) 新华

  布莱尔暗向克里示好

  秘密派亲信前往华盛顿会见克里竞选班子的主管

  本报综合报道 10月31日,就在美国大选进行到最后48小时的关键之时,英国《星期日独立报》揭露,布莱尔日前曾派秘使前往华盛顿,与克里竞选班子的主管进行了秘密会晤,目的是弥合布莱尔与克里的冷淡关系,为克里可能获胜后的交往铺平道路。

  据《独立报》报道,大约10天前,布莱尔派出菲利浦·古尔德前往华盛顿,与克里竞选班子的主管玛丽·贝思·加希尔秘密会晤。古尔德曾是布莱尔最信赖的政治顾问之一,也是布莱尔民调顾问专家之一。而加希尔则是克里竞选班子的主管。一旦克里赢得选举,她很可能出任白宫厅主任一职。

  克里竞选阵营的助手们认为这次会议是布莱尔向克里示好的一个表示。此前,美国民主党阵营对布莱尔首相不支持其总统候选人的怨言很大。

  一个与布莱尔首相关系密切的消息来源称,媒体报道戈伍德的美国之行是有根据的,但他强调指出,戈伍德并不是政府雇员。

  布莱尔与布什阵营保持一定距离的另一个证据是布莱尔夫人对华盛顿有关恐怖分子嫌疑犯及同性恋者权利的政策发表了批评意见。她在哈佛大学发表的讲演中赞扬了美国最高法院有关给予关塔那摩英国犯人司法保护的决定,并对一对同性恋伴侣在得克萨斯州被捕一事予以谴责。 (综合)

  大选猜想

  英报畅想美国总统新任期

  新官上任100天

  美国总统选举不仅是近来美国媒体的固定头条,也是英国报纸的日常焦点:民意调查、选情预测、候选人立场分析,甚至畅想这场争夺战落幕后的故事情节——英国《观察家报》10月31日刊登了一篇题为《他们的前100天》,假设布什或克里新官上任后的初期举措。

  布什篇

  布什若当选连任,在其第二个任期的“新官三把火”不可能燃得太“快”。按照历史上美国总统获得连任后的“传统”作风,也不可能比他上一任期烧得更“猛”。

  伊拉克依旧是他挥之不去的首要话题。伊拉克临时政府和驻伊美军近来频频发出将在伊境内费卢杰及拉马迪等反美武装据点展开“决战”的警告,各方普遍认为这一威胁应该快到时候实现了。因此,布什新任期的“第一把火”可能会在美国之外的土地上点燃。

  在美国国内,布什在竞选时候所作过的几大承诺可能也将落实;包括在其第一任期内广遭争议的减税政策,布什可能采取行动促成立法将其永久化。

  克里篇

  克里如果胜出,他的不少政策、尤其国内政策都将与布什“唱反调”,但同样有些甩不开、也不会甩开的烦恼,他的一些计划也可能因为国会的牵绊而无法施展。

  针对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单边主义”作风,克里在竞选中强调他会争取国际上为美国的伊拉克政策提供更多支持,其他外交领域也会比布什更“亲近”联合国。不过,无论华盛顿政策如何改变,伊拉克安全形势发展可能不容美军有太多行动选择。

  克里既然猛烈抨击布什减税法,假如当选后不采取反向举措,似乎有些说不过去。布什既然降低了针对年收入20万美元以上美国公民的所得税率,克里就要废除这项法案;但对这一收入水平以下的阶层,他承诺维持前任的政策。

  依照克里的竞选承诺,他会在就任后100天内向国会提出医疗保障改革议案。

  不过,依照目前形势,即使克里当选,共和党可能会继续把持国会,则克里提出的任何政策变动将在立法方面遭遇阻力。 新华社

  图:

  布什问身为佛罗里达州州长的弟弟杰布·布什(右):民主党说你管的州选民登记表不见了,还有人要重复投票,你这州长是怎么当的?(设计对白)

  有布莱尔暗中相助,克里怎能不乐?有空就和选民把酒论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