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斯特恩称赞姚明与众不同 维持中美关系发挥特殊作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30 城市快报

  对于NBA主席大卫·斯特恩而言,中国超级篮球巨星姚明已经成为NBA向海外拓展的一个巨大象征。大卫·斯特恩能够消除迈克尔·乔丹退隐江湖后

  NBA逐渐失去吸引力的窘境吗?在经历了NBA中国赛后,大卫·斯特恩坐在曼哈顿第五大道的一间办公室内,接受美国《商业周刊》编辑汤姆·劳里的独家专访,主要是围绕姚明以及NBA全球推广问题展开。

  汤姆·劳里:让我们直截了当一点吧,以姚明现有的能力,他如何能推动NBA不同于迈克尔·乔丹时代的NBA呢?

  大卫·斯特恩:我认为没有人能比迈克尔·乔丹更能担任NBA的全球偶像。然而姚明同样与众不同。他是中国人,他是我们这项运动全球化的一个象征。他是中国寻求复兴的象征。

  汤姆·劳里:早在1992年,NBA就在中国香港设立了首家办事处。现在又多了两处,一处在上海,另一处在北京。你所掌控的篮球赛通过14家电视台的合约得以在中国3.14亿户家庭播放。当美国公司过分垂涎中国市场时,NBA已经很好地打入了中国市场。你是否已经成为美国任何众多蓝筹公司首席执行官最好的朋友?

  大卫·斯特恩:在姚明来NBA之前,我们就已经进入了中国市场。姚明来了之后,我们还是在中国市场发展。但是姚明到来的时间安排以及美国公司在中国所取得的成就,从目前看来,都是很棒的。当我们决定采取下一步策略,在上海和北京进行了两场季前赛后,我的电话被打爆了。锐步、柯达、可口可乐、迪斯尼以及麦当劳在一个劲儿地问我:“你在吗?”我在,我知道他们已经看见了中国市场是如此的令人着迷。通过电视、商品以及网络来实现NBA在全球的成长,这是一场风暴。

  汤姆·劳里:姚明声名爆炸式地提升,这其中蕴藏着哪些风险?他已经出版了自传,还有一部有关他的纪录片。

  大卫·斯特恩:一直存在风险,问题是你是否能够保持成长的速度,答案当然是不能。一个人的成长速度会逐渐放慢的。我认为他能够捍卫的是自身的地位,而不是他的成长速度。对于我们而言,他只是NBA实现全球推动的一部分,每一个洲都有重要的球员。我们过去特别注重东欧球员,后来是西欧球员,紧接着就是非洲以及拉丁美洲球员,最后就是亚洲球员。我们许多年轻的球员是看着乔丹的表演而长大的,我们惟一可以奢侈的就是有如此众多出生在美国以外地方的球员(超过70名球员来自34个不同的国家)也来NBA闯天下,他们的同乡在注视着他们。这对我们很重要。

  汤姆·劳里:许多人认为姚明超过了单纯运动员的概念。他们说姚明在维持中美两国关系方面也发挥了特殊的作用。这是否有点儿夸大了姚明的作用?

  大卫·斯特恩:作为那个国家土生土长的球星,凭借在美国NBA获得的成功,姚明依然超人一等,备受关注。他已经确实拉近了两国之间的距离。我们通过姚明更多地了解中国,同样,中国通过姚明也可以更多地了解我们。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