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9小时成功解救人质全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30 城市快报

  刑警假扮的哥单刀赴会高速路上百名警察设伏

  快拿钱来赎人 红色奥拓 ① ② 有警察! 救命! ③ ④

  “你女儿在我们手里,准备50万元现金……”29日7时15分,吉林市万达小区84号楼的张平(化名)家接到绑匪电话,顿时如坠深渊。

  清晨接到绑匪电话29日早7时15分,张平妻子在家中接到一陌生男子电话:“你老公在吗?他欠我钱,现在你女儿张晨(化名)在我们手中,马上准备50万元……”其妻吓出一身冷汗,马上通知张平。张平是吉化集团公司一位处长、高级知识分子、博士后。经证实,女儿张晨果然没有到学校上课。

  警方解码IC电话报警后,警方迅速成立专案指挥部。

  经调查,警方初步掌握,早上打进张家的电话为“2480***”,是位于吉林市人大附近的一个IC卡公用电话。随即,警方兵分数路,对张平亲属、保姆进行查访;对全市1000多部IC卡公用电话设符解码;对46、47路公交车沿线进行查访;对人大附近IC卡电话前调访晨练的人;在小区内寻找与张晨同一学校的学生……

  绑匪3次打来电话中午11时37分,绑匪又用“4680***”电话打通张平的手机,问:“钱准备好了吗?”当时张平很沉着:“我只是个知识分子,家里是有点钱,但都用在买房子上。一时拿不出这些钱,需要时间筹。”“你尽快去筹钱,只要不报警,我绝对保证孩子的安全,再见。”绑匪说。

  下午15时38分,绑匪打入第三个电话,“钱准备差不多了吧,你们马上打一辆红色奥拓出租车带着钱,到吉长高速公路口处。”绑匪说完挂断电话。

  高速路上百名警察设伏指挥部在此次行动中,采取刑警、巡警、特警、技侦等多警种合作,并采取了吉林市最先进的科技手段和装备。绑匪选高速口作为第一见面地点,但不会是最终交易地点,这正与警方第一号方案吻合,绑匪有可能上演“高空抛物”的方法在高速公路交换人质。

  指挥部分几个方面部署:一方面,张平准备了17万元现金,同时带上了警方准备的大量假钞;另一方面,派枪法好、跑步快、车技好的昌邑分局刑警4中队队长李保中扮演出租车司机载张平夫妇去换人质;同时指挥部调集100多名警察扮成形形色色的人,开车埋伏在接头处附近。

  刑警队长假扮司机接头昌邑分局刑警4中队队长李保中带上枪,也带上了最先进的手持机。约16时30分,李保中载着张平夫妇行至吉长高速零公里处,张平接到绑匪电话,让张平的车进入高速往吉珲高速方向走。

  这期间,张平与绑匪通了5次电话,在李保中的暗示下,张平3次成功与女儿通话,证实女儿还活着。

  绑匪电话使诈探虚实当车行驶到九站高架桥附近时,绑匪又来电话,告诉张平,“让司机关掉大灯,打双闪走。”李保中按要求继续行驶,大约快到华丹大街了,绑匪让车停在吉珲高速与华丹大街交会处的立交口处,大约等了10分钟。绑匪打电话诈张平:“你是不是报警了,这路上怎么这么多警车?”在李保中的暗示下,张平沉着应答,没有引起绑匪怀疑。

  公路护坡上救出人质

  又往前走了一、二公里到了吉珲高速公路和吉舒公路交会处附近,绑匪指定让穿灰夹衫的张平一人拿钱下车。交易前,绑匪只让“穿灰夹克、戴眼镜”的张平一人下车,当时,张平也坚决不同意李保中下车。“一定不要慌,记住,不见孩子不放钱!”李保中再次叮嘱。在高速公路护坡上,绑匪顺下一条绳子,让张平将成捆的钱绑上,再放开人质,但张平提出,一定要先看到孩子,之后一手交钱一手放人。这时两个人架着张晨出现在护坡上,当时桥上一片漆黑,李保中一时分辨不出位置。张平绑好钱后,对方立即将张晨推下护坡,李保中马上冲上去接住张晨,人质安全救出。李保中冲着护坡就开了一枪,绑匪一惊,没来得及验钱,就迅速上了一台面包车逃走,李保中发现对方共有4人。

  三警车胡同里飙车堵截据昌邑巡警4中队队长沈岩讲,当日下午16时32分,吉B0615、吉林B0616、吉B0617警车在巡逻时接到命令,让其到泡子沿附近埋伏。

  不久,驾驶吉林B0616警车的民警常松正好看到一辆白面包从对面驶过,常松立即调头去追。这时,吉B0615和吉B0617警车也平行追上绑匪的白面包,面包车车速也很快。由于三辆警车的堵截,绑匪的白面包被迫开进泡子沿附近一废弃工厂中。白面包没有停,但从车上跳下两个人,吉B0615和吉B0617上的沈岩、宋春江直追这两个绑匪,在其中一绑匪欲上墙时将其抓获,另一绑匪越墙而逃。

  白面包驶出废弃工厂不久,被刑警发现,随即驾丰田4500追击,最终将白面包挤翻,将其中一绑匪王好勇抓获。

  《新文化报》供本报特稿制图贾静/城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