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第五次闯王楠关终告成功 张怡宁接过女单一姐旗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8:41 解放日报

  张怡宁终于摆脱了上一茬领军人物王楠的影子,扬眉吐气地“接过王楠的枪”,真正成为王楠之后中国乒乓女队的又一个领军人物。

  这也是张怡宁首次在世界大赛决赛中战胜王楠。1999年荷兰世乒赛女单决赛,张怡宁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王楠翻盘。2001年全运会女单决赛中,张怡宁再次2比0领先后被王楠翻盘。两年后巴黎世乒赛的女单又是张怡宁和王楠争冠,这次张怡宁落后3盘,追回3盘, 最后还是输了。当年年底的香港世界杯决赛上再次输给王楠,张怡宁对自己都产生了怀疑:“我什么方法都试过了,全运会决赛,我非常有激情,失败了;巴黎世乒赛决赛,我非常沉稳,也失败了。我不明白这是为什么,自己也不理解自己了,这种感觉非常可怕”,张怡宁说。

  走不出阴影,就看不到将来。王楠成为张怡宁心头一道迈不过的槛。

  大赛上出的问题,只有放回到大赛上解决。雅典奥运会出征前,张怡宁憋着口气要夺下冠军。战胜王楠,就意味着战胜自己。可天不遂人愿,王楠被李佳薇淘汰出局,四强都没进。张怡宁圆了奥运冠军梦,但决赛对手不是王楠,似乎总觉得缺了点什么。

  这次世界杯决赛,张怡宁和王楠第五次相逢,张怡宁毫不手软。关键的第六局,张怡宁开局落后,但她不为所动,调左右,拼速度,一分一分追至领先。张怡宁紧紧扼住了命运的咽喉。

  “我们两个实在太熟悉了,两人不是在比拼技术,是在比心理。有些事像是一层窗户纸,只要捅破了,心理上的难关也就渡过了”,赛后张怡宁非常感慨:“四年里,我什么苦都吃过了,学费没有白交,失败的痛苦没有白经历。奥运会,我拿了冠军;世界杯,我战胜了自己。”

  王楠在交旗的同时,也向张怡宁送去了真挚的祝福:“张怡宁非常努力,她能有今天的成绩是应该的。她现在正处于巅峰状态,希望她能把握住,而且保持得越长越好。”(萧山10月31日电)本报记者薛淼焱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