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琳封王蔡振华如释重负:中国男单技术没有落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8:24 潇湘晨报

  本报杭州专电奥运会,中国失去了男单冠军。在本次乒乓球世界杯赛前,男单面临巨大压力。马琳顶住压力,夺得冠军后,蔡振华终于松了口气,他表示,“中国男单技术其实没有落后”。

  虽然男单王励勤、女单牛剑峰小组赛即被淘汰,而王楠也是跌跌撞撞进入决赛,但蔡振华还是表示球员的表现已经比预料的要好。“从奥运会回来之后,队伍参加全国超级联 赛,世界杯前没有专门时间准备。此次参赛的球员都参加了奥运会,总体表现比我想象和预测的要好,球员技术的发挥和遇到困难时的咬劲拼劲都很好。女子方面,除了张怡宁发挥正常外,王楠输了第一场,后来三场赢得也比较困难,而王励勤、牛剑锋没有出线也正常。”当记者问及,为什么王励勤、牛剑峰被淘汰也算是正常时,蔡振华认为11分赛制是造成比赛偶然性增大的主要原因:“11分赛制对于比赛偶然性增加有很大影响,全国锦标赛、甚至奥运会上都有我们想不到的比赛结果出现,就像柳承敏输给蒙特罗。对中国运动员来说不拿金牌就是失败,在这样的压力下,11分赛制要求运动员在很短时间内进入状态,这对球员来说也很困难。这也说明我们还没有把11分赛制研究透彻。”

  有记者提到中国男乒连续丢了2003年世乒赛、2004年奥运会两项男单冠军时,蔡振华坦然说:“男子项目我们一直没有太大优势,尤其男单是乒乓球项目最高水平,自然也是难度最大的,具备拿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的选手包括中国选手在内有10多位,从技术角度来讲,我们与世界上高水平选手各有特长。”

  但是蔡振华并不认为,中国男乒连丢两块大赛金牌不是因为技术落后,“技术上是没有落后的,连续两次大赛我们都输在一板球或者一、二分球上。”蔡振华主动提到了去年巴黎世乒赛上战胜波尔的邱贻可,“我们的邱贻可战胜了当时最强的敌手波尔,整个男单夺冠形势非常好,但接下来朱世赫、陈卫星赢了我们两员大将,而施拉格赢了王励勤、孔令辉,基本上都是一、两分球赢下来的。”蔡振华转言又说道刘国正扳回7个赛点的事,表示男单很多时候都是这样,眼看要赢的球就是赢不下来,不能说是技战术上的差距,决定冠军归属的因素其实有很多。在说到王皓奥运会男单决赛失利时,蔡振华表示王皓是因为太想得这个冠军,背上了沉重的包袱,虽然赛前大家想办法帮助他,但上场后还是出了问题。蔡振华认为,在对手之间水平差不多或者差距不大的时候,心理、心态的调整将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特派记者 刘志强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