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军名垂青史 许昱华挑大梁--四金花光耀马略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7:40 齐鲁晚报

  在西班牙马略卡岛国象奥赛闭幕的颁奖晚会上,面对台下的129支男队、87支女队的运动员、教练员及工作人员等两千多人,四位中国姑娘谢军许昱华赵雪黄茜手捧金杯,眼含热泪。从四夺世界个人锦标赛冠军,到连续四届世界团体赛称霸,中国国际象棋被中国女队创造了世界棋坛的一个神话。

  谢军名垂青史

  本届奥赛被认为是中国女队参赛以来最困难的一届。身为人母且挂北京棋院院长头衔的谢军本已淡出棋坛,诸宸身怀有孕不能参战,王蕾等老将又纷纷退役,临危受命的谢军凛然出征。奥赛打响后,谢军从第三轮开始登场后就连战连捷,屡克强手,特别是第6轮一举击败傲气实足的俄罗斯头号人物科斯坚纽克,取得四连胜,为中国队最终夺冠打下坚实基础。然而,连续的奋战让已经35岁的谢军疲惫不堪,从第10轮开始胃病发作,一点东西都吃不进去,体重也锐减了3公斤。但她仍咬紧牙关,硬撑在最难打的第一台。

  当夺冠的那晚她给家里打了一周来的第一个电话时,没有让人叫醒宝贝女儿,也没有听到梦想七天的一声“妈妈”。尽管她夺了许多次世界冠军,但作为母亲,还是第一次站到领奖台上。其实,这也是谢军创造众多纪录的又一个纪录。从1991年第一次夺得世界冠军并打破欧洲垄断64年历史,到2000年第四次个人世界称后;从1998年率队夺取显示整体实力的奥赛团体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到这次马略卡岛成就四连冠辉煌,谢军可谓功勋卓越,名垂青史。

  许昱华挑大梁

  与19岁的赵雪、18岁的黄茜相比,28岁的许昱华算是女队的大姐了。她是2000年、2002年两届奥赛冠军的成员,而且夺得两届世界杯冠军。在本届奥赛上,许多人认为她发挥一般,尤其输掉两盘棋后拖了中国队的后腿。我认为这说法有点苛求和偏执。在前两轮谢军休息不上场时,许昱华坐镇一台,率赵雪和黄茜取得两连胜,为后面打下良好的基础。之后又与谢军并肩作战,在前九轮都连斩对手,保持不败。

  夺冠的当晚,许昱华迎来了她的28岁生日,当总教练叶江川和几位前来采访的记者到昱华的房间表示祝贺时,队友们已抢先一步在为她祝贺。

  赵雪被寄厚望

  赵雪自上届奥赛才被人发现,这位曾在本报帮助下参加国内外比赛的济南姑娘,当时还不到18岁。赵雪棋风凶猛,出招果敢,本人也有着男孩子一样的性格,但勇猛有余,沉稳不足,在一些大赛事上曾吃了不少毛糙的亏。

  本届奥赛赵雪则日渐成熟,出场12次以8胜4和的成绩稳居第三台胜率之首,成为全队的拿分机器。在与冠军最有力竞争者俄罗斯女队较量中,赵雪面对天赋极强的欧锦赛亚军小科辛采娃,她的拼劲儿威慑住了对手,使小科的心理防线出现漏洞。在第13轮对印度队的关键一仗上,她以稳健棋风,靠耐性磨垮对手,这在以往的对局中是极少见的,叶江川也欣慰地感叹:赵雪成熟多了。

  黑马小将黄茜

  中国队中年龄最小的黄茜年仅18岁,她成为本届奥赛脱颖而出的一匹黑马。她开赛连打六轮,一度取得五连胜的骄人战绩!

  中国女队教练张伟达认为,黄茜属于灵活型棋手,棋风多变,但越遇强手越能发挥水平。叶江川评价说,黄茜是年轻选手中心理素质最好的,她进队3年,在国内一些比赛中并无太显著成绩,但在亚洲团体赛、世界奥赛等大型赛事上却有惊人发挥。

  特派记者刘玮(西班牙马略卡10月31日电)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