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WCBA冷冷清清拉开大幕 三年亏损逾千万自己造血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离开场只剩十多分钟了,但南海体育馆里仍只稀稀松松地坐了几百名观众。看着这番冷清的景象,广东南海宏佳俱乐部董事长吴烈轻轻地摇着头:“送的(票)比卖的还多,按这样的状况,这几年都别想赚钱了。”这是WCBA广东女篮的首个主场,除了持赠票入场的观众外,自己掏钱看球的不超过500人。中国女篮的顶级联赛就在这样的冷清中拉开大幕。

  自己造血很难

  三年亏损逾千万,本来就在惨淡经营的WCBA今年并没有任何“回暖”的迹象。尽管篮协在最后阶段找到了“奇声电子”为冠名赞助商,但多年的入不敷出使得篮协难以对WCBA这个市场有过高的信心。于是,“各俱乐部今年自行招商”的政策出台了。这项政策美其名为“将经营权下放”,可谁都知道在目前的环境下,这个权放与不放根本就没什么区别。更重要的是,有此一放,篮协便顺理成章地“回收”了每年下拨的20万元联赛费用,这笔费用也顺理成章“转嫁”到俱乐部头上。

  “你看看这球市就知道自己要造血是何其难。”吴烈有感而发。的确,与CBA相比,WCBA无论从重视程度、赛程安排以及宣传上均有所不及。“女先上,男跟上,”这是篮协一直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但在实际操作中已经颠倒了过来。
WCBA冷冷清清拉开大幕三年亏损逾千万自己造血难
图:广东岑雅影(中)在突破本报记者 郑迅/摄

  赛制不利提高

  对比CBA那近半年的赛程,WCBA区区两个多月的赛程就显得“寒酸”。今年WCBA比上赛季多了一项“与不同组的对手打一次单循环的”规程,这样,每支队在常规赛就要比过往多打6场比赛,也就是打16场比赛。如果进入前八,就能多打6至9场球,每支队整个赛季最多也只能打25场球,这对于一支职业队来说实在太少了。

  “比赛太少,就难以吸引赞助商的投资热情。”广东省运动技术学院篮管中心主任张颖从更深层次道出WCBA冷清的缘由。一些商人认为,如此短的赛程根本起不到广告效应,即使掏了第一次,见到这样冷清的球市,也难让他们再掏腰包。

  比赛少也对球队提高水平不利。广东队主教练郑薇说:“我们每次上篮协开会都要求增加比赛场次,但都没有回应。今年算好了,增加了一个单循环,但还是太少。许多教练都觉得至少也要增加一个双循环,这样不但可以增加场次,对于各队来说也比较公平。球队的水平是需要通过比赛来提高的。”

  宣传力度不够

  在宣传力度上,WCBA也非常不足。上个赛季常规赛,中央电视台居然没有一场直播,即便有录播,播出时间也在凌晨两三点。本赛季篮协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WCBA也开始有了直播。然而,什么时候直播、什么台播出,每一轮都不同,极没规律。像昨天中央五台就直播了开幕式及八一与河南的揭幕战,但第二轮却没有一家电视台直播;到了第三轮,中央五台与上海东方台又各转一场赛事,让人摸不着头脑。

  步入恶性循环

  球市惨淡、招商艰难不但让各俱乐部逐步走进失血的泥淖,也使WCBA步入恶性循环。今年上海队就差点连主场都找不着———松江体育馆承办了两年的比赛后不再与之续约,大上海的十多家体育馆都拒绝上海队“落户”的要求,就因为对球市缺乏信心。上海队最后才找到离自己训练基地车程远达一个半小时的上海大学体育馆作为主场。

  昨晚在南海体育馆,还有五分钟就开赛了,一位场馆工作人员在办公室数着一大叠还没卖出去的票说:“都降到30元了(去年常规赛的票价为40元),怎么还是没人来看啊?”

  本报记者 周方平(本报南海专电)

  (晓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