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赛夺冠重铸信心 谢军:只要在赛场 我就是棋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03:37 东方体育日报

  谢军那天对我说:“只要我在赛场一天,我就是棋后。”对每个职业棋手来说,不管名气大小,心中都身藏着一份外人难以理解的荣誉感。棋盘是他们昂扬生命的舞台,棋子是他们舞动生命的精灵。可能,许多棋手一生孜孜以求也触摸不到世界冠军,但他们离不开棋,即便白发苍苍,但执着依旧,因为——“我是一个棋手”。

  在奥赛场馆内的陈列室,摆着很多摊子。有卖棋谱的、有卖棋手传记的……我带着 浓厚的兴趣,一家一家兜过去。然后,脚步停留在一家卖邮票明信片的摊位上。这时我的耳边响起了一声苍老而又轻柔的话语:“您好,需要帮忙吗?”我抬头一看,发现一个举止优雅的白发老者正冲我微笑,原来他就是老板。

  “我要这一套,里面有谢军的邮票。”

  “好的,您还需要什么?”

  “这些漫画明信片挺好看的。”

  “请允许我为您介绍。这是波尔加,这是诸宸、这是谢军、这是卡斯帕罗夫、这是卡尔波夫……”老头耐心地为我一一介绍。

  “这是我。”

  我愣了一下,用惊讶的目光打量着他。“我叫伊利金,罗马尼亚棋手。”老头笑咪咪地看着我,然后亮出他手中的明信片,上面写着Illijin的名字。再看漫画像,上面果然是他的模样。伊利金告诉我,他从事国际象棋已经44年了,今年66岁,是罗马尼亚特级大师。然后他问我,“你要我这张吗?”

  最终,我只要了谢军和诸宸的。看着我即将离去,伊利金有些遗憾地说:“我过两天就回罗马尼亚了,但请您记住,我也是个棋手。”

  后来,我上网搜索Illijin的名字,确有其人,不过,只有可怜的两条信息。一个记者告诉我,他知道伊利金,以前在本国小有名气,不过,像他这样的特级大师在欧洲多如牛毛。现在,伊利金在国内专营国际象棋邮票和明信片,偶尔还会给棋类杂志撰稿写专栏。

  最后一天,我突然想起了伊利金,幻想着能否在陈列室里再遇到他。可是,陈列室里已经空无一人。不知怎么的,我很遗憾错过了他那张明信片。

  ——“请您记住,我也是个棋手”,这句话仿佛又回荡在那天熙熙攘攘的老地方,只是不见了和蔼可亲的伊利金。作者:闫松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