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申花内忧外患涅波豪赌失败 工体赛场差点重演9比1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03:26 东方体育日报

  昨天下午,上海申花客场再次完败老对手北京国安,0比3的比分已经给申花留足了面子。国安借此大胜为他们的“革命”行动正名,申花和新帅涅波则不得不吞下两连败的苦果。

  遭遇申花国安总能打疯

  赛前,申花队上下就普遍弥漫着悲观气氛。除了本方多名主将不能出场外,申花似 乎对国安有着天生的忌惮。京沪情仇曾经是甲A联赛最大的看点之一,著名教头金志扬说过的一句名言更是激荡人心:“打申花,国安不需要动员。”

  事实上,许多申花人都对这句话有着刻骨铭心的体验。在专业足球时代,全国各地方球队就有着“专打上海队”的传统;在职业足球时代,全国各地方足球俱乐部也总能在与申花的比赛中打出最高水平。而其中,北京国安无疑是最具代表性的,用申花人的话说,就是“国安打我们,真是往死里打,拼了命了”。

  果然,赛前的这种担心完全应验。国安队员不仅在攻防的技战术上都发挥出相当高的水平,更加在意志品质和拼劲上完全超越了申花队。虽然申花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每名队员也表现得相当努力,但是和国安从头到尾的“快、抢、前”相比,申花根本就拼不过对手。

  国安打疯了,申花则和历史上的很多两者交锋的败局一样,输得心服口服,外加心痛。

  内忧外患 涅波豪赌失败

  但是任何一场惨败也都必然有主观的“悲剧”。新帅涅波像仍然没有摸清申花的路子,在内忧外患的背景下,实施了“抢攻”的赌博,最终豪赌失败。

  客观上,申花的“外患”是明显的:多达六名主力不能参赛,对于一支年轻队员为主、又刚刚经历教练更替的球队来说,每场比赛简直都是要完成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所谓“内忧”,经历了申花今年一个赛季震荡的人都清楚,申花全队的体能问题在现在这个时刻充分暴露出来,基本上到了下半场20分钟以后,全队都会被体能拖累。

  在这样的背景下,涅波赛后承认如果能打好比赛那是“奇迹”。为了这个所谓的“奇迹”,涅波不得不在阵容上尝试“赌博”。在首发阵容上,于涛的突然不能参赛,涅波派上了小将王珂。这样的话,中场配置上阿尔贝茨退回到后腰上,才勉强稳定一贯的“451”。

  这个组合看上去可以在开场就加强进攻,争取主动,但是客场作战,对于攻不强、守不稳的申花队来说,无疑有着很大的风险。郑科伟和阿尔贝茨的后腰组合,并不是涅波理想中的中场防守屏障,事实上也早早地被国安从中路突破得分。

  步步受制差点复制悲剧

  以申花目前缺兵少将、体能不佳的状况,唯一可以选择的只有坚决打防守反击,在密集防守的基础上,利用马丁的个人能力寻找机会。但是,涅波“451”、尤其强调进攻上打“433”的攻击策略,首先就落入了准备充分、整体出色的对手布下的天罗地网。

  和申花正好相反,国安本轮可以排出最强阵容,他们的国脚和明星球员全都参赛。在张帅和郝伟的中后卫组合保障下,徐云龙可以解放出来被推上锋线。国安在左路杨璞陶伟的国家队实力组合,更是如虎添翼。

  一个偶然性的进球,加上一个夸张的点球,使得申花在上半场就注定了败局。虽然申花在进攻场面上并不逊色于主队,但单前锋的设置、两个边锋把握机会的能力、以及国安相当出色的防守,令申花屡次错过进球良机。

  下半场王珂因体能问题被郑伟换下,导致申花队在中场的控制力进一步削弱。过多的年轻选手,过多的代理位置,申花整体的战斗力大大下降。当涅波用姚力君上场替下杨光时,国安则迅速用路姜替下杨璞加强中场的防守。当申花不得不打起长传冲吊来利用马丁的速度偷袭身后时,国安以张帅领衔的中后卫更是表现相当稳定,处处留心。

  到了下半场的后半段,国安则完全控制了比赛,几乎每一次快速反击都足以攻破申花队的大门。伴随着现场球迷热烈的气氛,当年9比1的奇观大有重现的势头。国安多次浪费了单刀球的机会,并且多次击中申花队的门柱或横梁。

  虽然类似1比9这样夸张的惨败没有重现,但是终场哨响,相信每一个申花人、申花球迷都体会到了类似1比9的心酸。作者:杜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