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华西都市报: 一样的乒乓球不一样的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02:5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为国际乒联三大赛事之一,2004世界杯乒乓球比赛受到了各方面的广泛关注。此次世界杯是首次将男子比赛和女子比赛放在同一个赛区举行。

  世界的,中国的!

  乒乓球作为中国的国球,拥有世界上最为广泛的群众基础。国际乒联在2000年后进 行了一系列规则改革,有人说,新规则将打破中国乒乓球在世界上的垄断地位!四年过去了,中国乒乓球依然续写着辉煌。在本次世界杯上,我们不难发现,参赛选手的名单中出现了两个新名字:吴雪、苗苗。在小组赛中,吴雪以稳健的推挡和角度刁钻的正手进攻,险些将王楠拉下马,而苗苗也以每分必争的拼搏精神给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做为前北京队的队员,吴雪在输给王楠后遗憾地说:“最后一局有点着急了,7比2领先输了。”而苗苗输球后则是微笑着说:“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让我们记住这两个中国女孩吧,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她们也将进入继李佳薇之后,中国女队最为关注的海外选手之列。

  在我们的印象中,乒乓球是亚洲人的优势项目,也正是因为如此,此次的比赛中唯一的一名黑人选手———来自尼日利亚的女运动员奥顺那克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这名扎着满头小辫子的运动员虽然在小组赛中未取得一场胜利,但她在比赛中那专注的眼神还是给所有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小组比赛结束后在回酒店的班车上,奥顺那克对记者说:“今天打得不好,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我想在她的眼中,此次比赛最大的意义是在于得到了一次锻炼的机会。

  此次世界杯,不仅让所有的观众领略到了世界顶级明星的风采,更让我们看到了乒乓球未来发展的希望,乒乓球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50年前,容国团让乒乓球的种子在中国生根发芽,而50年后的今天,中国将乒乓之花开在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

  大明星与新技术

  本次世界杯上除了中国队奥运阵容悉数亮相之外,各大洲的冠军也是闪亮登场,可谓明星云集。然而当我们看过几天的比赛后不得不承认,世界乒乓球技术已经真正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我们也不得不发出这样的叹息:老将们是真的“老”了!

  代表加拿大出战的前国手黄文冠是本次大赛年龄最大的运动员,今年已经42岁的他在比赛中明显感到了技术上的吃力。在与王皓的比赛中,对于王皓强有力的连续正手弧圈球,擅长以快制胜的黄文冠似乎拿不出有效的手段。面对年轻运动员的积极抢攻和拍拍暴冲,他在场上显得有点无奈。素有乒坛“常青树”之称的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尽管凭借出色的手感和丰富的场上经验进入了8强,但从回球质量和角度上来看,老瓦已经不再是昔日那个领导技术潮流的老瓦了。

  而女子方面的技术特征更是趋于明朗,女子打法男性化被越来越多的女选手诠释得堪称完美。雅典奥运的“新科状元”张怡宁是其中当之无愧的代表人物,在连续发力进攻技术日渐纯熟的同时,减少了过渡球,真正意义上的站在了当今世界乒坛女子技术的最前沿。此外,同样在奥运会上有上佳表现的新加坡选手李佳薇也是凭借刁钻的回球角度和稳健的相持,在此次比赛中有出色的发挥。

  由此看来,作为2004奥运会后的第一次世界大赛,充分显示世界乒坛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一个男子的改朝换代和女子的技术革命并进的新时代。(记者杨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