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子晚报:一场没有胜利者的较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19:14 扬子晚报

  从10月17日到26日,徐明等人的变法仅仅坚持了10天,阎世铎就以6点意见轻易地否定了“革命党”人的“13条”和“8项声明”,在随后追加的《重要通知》中,中国足协更是以“降级”和“取消注册资格”摆出了当权者的强硬姿态。然而,徐明与阎世铎,在一个关于时代变革的较量中,谁才是真正的胜利者呢?

  26日的对峙是这次足协与俱乐部争夺改革领导权较量的转折点,甚至是终点。

  阎世铎发表的6点意见将一切颠覆势力顷刻间全部扼杀。阎世铎比慈禧进步,因为他还是承认了改革的重要意义,甚至表示可以接受革命派的可取建议,不过,历史的重合点再次显示了权力的至高无上。因为权力,阎世铎为代表的足协成了最后的主导者,尽管改革的声音很高亢,但在足协的镇压下,稳定大局才是惟一的主旋律。

  足协镇压了俱乐部,但足协并不是胜利者。在这场较量中,足协尽管没有被打倒,“政权”尽管没有被颠覆,但很多曾经被掩盖的问题被暴露出来,足协的职能、管理者的不作为,诸多盘根错节的毒瘤都被公之于众。从这一点上来说,足协仅仅是扮演了一次镇压者的角色,躁动与混乱被遏止,革命的希望之炬也随之灰飞烟灭。

  有人说,在商海中打拼了14年而不败的徐明,却在中国足球仅仅10天的战斗后成为了俘虏。尽管“人头尚未落地”,但俱乐部提出的改革大计已然宣告“死亡”。

  有人说,在这次改革变法中,徐明几次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先是在国安罢赛的当口跳出来“起义”的动机令人怀疑,然后又是在联赛中屡屡导演了实德系的连环关系球,而在沈连之战中的罢赛更是将自己的革命动机暴露的一丝不挂。利益是商人的追求,徐明既然首先是一个商人,就不可能有例外。

  动机不纯,这是7家俱乐部改革失败的最大致命伤。随着争权夺利的尾巴越露越长,随着当权者的镇压态度越来越强硬,既缺少改革实施的可行性又缺少群众支持的革命派必然缺失足够的战斗力和生命力,革命的提前夭折也就成了必然。

  没有胜利者,却诞生了两个失败者。中国足协也好,俱乐部也好,在目前的局面下哪一方都不可能成为中国足球的救世主。在权力的镇压下,联赛可能会继续进行下去,但这种继续却只能还是在一片黑暗的天空下进行,假、赌、暴力、派系、球迷的进一步逃离……两个人的较量其实造成了一个更受伤的第三者———中国足球。(刘淼)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