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强硬徐明联盟疲软 革命派被招安还是被镇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0:10 金羊网-新快报

  10月26日晚,中国足协公布中超联赛照打、暂停降级、公开财务状况以及成立改革小组等共4条决定。对于足协的表态,以徐明、张海等人组成的联盟依旧发泄着不满,但他们已经完全没有了10月23日“不答应就罢赛”的气概。

  26日晚足协公布了四项决议后,徐明联盟尽管依旧表示出不满,但他们的话锋都不约而同转变了。“改革派”头号人物徐明说:“足协能这样,很不容易了”;二号人物张海 说:“如果10年之后,有一群孩子对我们说———谢谢张叔叔、徐叔叔给我们带来的改革成果,我就心满意足了”———这与徐明、张海等人10天前所发出“不改革,集体退出”的慷慨激昂话语相比,就像是一只轮胎突然被钢钉扎了———瘪气了!

  质疑:被招安还是被“镇压”?

  “改革派”的气势为何在短时间内消失?有消息说,徐明在足协公布四条决定后不久就被召进国家体育总局,与总局有关高层见面。与高层见面后,徐明的口气完全变了并说出了“足协能这样,很不容易了”这样服软的话语。

  这样服软的话语意味着除了暂停降级外,他们对足协所公布的其他三条决定尽管牢骚满腹,但在当局有关高层出面调和后,他们必须接受。假若不接受,他们面对的可能不再是中国足协这一低级别的对手,而是比中国足协权力更大、行政级别更高的部门。他们明白,这样斗下去牺牲是迟早的事,而且还会死得很惨。另外,徐明、张海等人纵横商海多年,深谙“敬酒过后就是罚酒”之道。为此,尽管他们依旧对中国足协的表态不满,但服从是惟一的结果。这样做,既给当局有关高层面子,与此同时,中国足协在当局有关高层的授意亦会在适当时候对他们“礼尚往来”。

  或许,在未来的日子里,以俱乐部为首的所谓的改革派仍旧会发表声明,仍旧会表达他们要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甚至还会提出更具体的改革方案,但所有这些很大成分都是他们的“下台阶”而已,所谓的中超革命已经到了一个特定时刻。

  分析:动机不纯过于激进

  毋庸置疑,徐明、张海等人当初发出的呼声之所以能引起众多球迷的共鸣,主要是徐明等人所提出的议案在很大程度上迎合了广大球迷对中国足球痛心疾首的呼声、对中国足协迂腐无能的指责等心理诉求。但是,徐明等人在提出改革方案的同时也充分暴露了他们这次行动的局限性:过于浓厚的资本色彩以及对当局权威一些过于激进的挑衅。

  如此的改革底蕴显然是与我国现阶段国情不符,同时也严重忽略了“稳定压倒一切”的指导思想。诚然,徐明联盟的行动引起了当局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但是,徐明联盟过于浓厚的资本改革诉求同样也暴露了他们没有能力也没有勇气拿出更多的证据来证明他们此次改革动机的“纯正”和合理。他们对当局权威过于激进的挑衅触发了当局有关主管单位“稳定压倒一切”的指导思想。(晓航/编制)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