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儒”话体育文化人——吉首大学体育文化人研讨论文之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9:29 中国体育报

  大凡学体育的或练过一点拳脚的都忌讳别人说自己“四肢发达,头脑简单”,想必就是怕别人说自己不是个体育文化人。其实,文化是一个人理论知识、实践知识的外化,即便是一个文盲,只要他是个正常人,也会掌握一定的文化。问题是这种文化是否被人认可和被什么样的人认可。

  体育文化是一种竞技文化、有序文化,更是一种道德文化。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笔 者不揣浅陋,尝试从儒家的视角去诠释或丰富体育文化人的文化内涵:“力”

  “力”能胜人,常常胜人一时,但“力”未必都能服人。就像美国打阿富汗、伊拉克,仗是打赢了,可偏生还是有不服气的、不怕死的。孔子说“骥不称其力,称其德也”,即对千里马的赞扬不仅是它的力气,值得赞扬的是它的品德。这就是儒家的德才观: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在《谋攻》中孙子说“攻心为上”,古人说:“得民心者得天下”,司马迁说:“德高益安,势高益危”,说的都是以德服人的重要性和以德为先的道理。宋朝宰相司马光提出:“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他把人分为四种:“德才兼备为圣人,德才兼亡为愚人,德胜才为君子,才胜德为小人”。值得一提的是,孔子一生中最敬佩的人是周公,但孔子仍坚持如是说:“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骄且吝,其余不足观也矣”,意思是说“一个人即使有周公的那样好的才能,如果骄傲而且贪恋,其余的也就不值得一看了”。这似乎和西方文化有所不同,举一个打架的例子:在西方的格斗文化中,谁打赢了女的就跟谁跑,胜者为王,败者为寇;而中国的拳师则不同,如果打败了,只要理在我方,便是孔子讲的“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士可杀不可辱,老子就是不服!如果打赢了,双手抱拳说一声承让,赢得人家“口服心服”。“勇”

  “勇”字的含义可谓众人皆知,但儒家却将“勇”字与“仁”、“义”、“君子”联系起来,孔子曾如是说:“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君子不忧不惧”、“见义不为,无勇也”。孔子还说:“仁者必有勇,勇者不必有仁”,意思是说仁者必定勇敢,但勇敢的人不一定仁德。由此看来,我们通常说一个人“头脑简单”就是说他的“匹夫之勇”、“有勇无谋”。有一次孔子的学生子路问“君子尚勇乎?”孔子答道:“君子义以为上,君子勇而无义为乱,小人有勇而无义为盗”,意思说“君子把义认为是最高尚的,君子有勇没有义就会犯上作乱,小人有勇没有义就会做强盗。”由此便形成了由“勇”而生的“英勇就义”、“从容就义”、“义不容辞”、“义无反顾”、“仁义之师”、“仁者无敌”的深厚传统文化底蕴,而子路本人也成了“见义勇为”在敌人刀剑之下“义无反顾”慷慨战死的孔子弟子第一人。“侠”

  “侠”,新华字典中释义为:“旧称依仗个人力量帮助被欺侮者的人或行为”。时下社会民间对“侠”字的理解已产生了许多歧义,极有必要正本清源。要把“侠”意理解清楚,有一个人就不能不提,这个人就是大家熟知并喜爱的作家金庸。金庸曾在长沙世纪论坛上说过他的作品大多还是体现儒家的文化,关于“侠”字,我手头上有几段金庸先生与读者的精彩对话:“我写武侠小说的主要动机之一,就是觉得中国社会不大有侠气精神,希望提倡一下”,“侠气就是遇到不平就挺身而出,不顾自己的危难帮助大家”,“说到‘侠气’时,我在凤凰卫视对‘侠气’的定义是这样的:中国人有‘侠’的观念,但是欧美人可能就没有,比如亚当、夏娃被赶出乐园,他们只强调对与错。而中国人的观念,春秋战国以来都是说‘侠’,为正义帮助大家挺身而出,但不能为了自己,这就是‘侠’。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的时候,中央电视台做过一个调查叫‘感动中国’,就是对2002年一年当中,全中国人最感动的事情是什么?我是评委之一,很多人选择‘侠气’,就是社会上不断有人挺身而出主持正义,即使自己遭受到很多困难或者是遭受很多打击,但是他们不管,只是主持正义,这就是现代‘侠’”。“侠不一定是武侠,会武功也不一定是侠,读书人也可以是有侠的,商人也可以是侠”。正所谓,侠肝义胆也!金庸论“侠”很能启迪人。

  “侠”是“力”和“勇”的延伸!窃以为,我们所说的和想要塑造的体育文化人是中国的体育文化人,因此,我们的体育文化人不能没有自己优秀的传统文化底蕴作支撑,具体来说就是:不能没有“侠”气!不能没有“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不能没有“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般的铮铮铁骨!

  俗话说: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你是不是一个体育文化人,就在你举手投足间、音容笑貌中!

  作者:吴恒忠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