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巩固优势 拓展争金点--陈立人谈中国女子跆拳道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9:04 中国体育报

  中国女子跆拳道队诞生10年来已夺取了三枚奥运金牌,书写了中国体育辉煌的一页。面对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女子跆拳道队能否给国人带来更多更大的惊喜?在接下来的四年里,她们将如何继续发展?在全国跆拳道冠军赛间隙,国家女子跆拳道队总教练陈立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据陈立人介绍,2000年以前,中国女子跆拳道队经过四年在国际赛场的摸索,决定 把中大级别作为突破口,力求在悉尼奥运会上赢得一枚奖牌。结果,当时19岁的陈中扮演了“黑马”的角色,以一记经典的下劈赢得了中国跆拳道历史上的第一块奥运金牌。悉尼奥运会的洗礼坚定了女子跆拳道队继续重视中大级别发展的思路。此次雅典奥运会,新锐罗微杀出重围,首次品尝奥运冠军的甜蜜,陈中随后卫冕成功。派出两人、拿回两块金牌,百分之百的成功率更加证明了当初战略的成功。

  但是,随着跆拳道在全球范围内的不断普及发展,新上任的世界跆拳道联合会主席赵正源已经不满足于每个国家满额只有男女各两个奥运参赛名额的现状,他已经正式向北京奥组委提出增项申请,若此申请被获准,那么今后奥运会上跆拳道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中国女子跆拳道四年后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和机遇。

  陈立人说,我们现在就要做好全部准备,仍要保持、巩固、发展、提高中大级别的优势,再逐步向全面辐射。保持中大级别优势,就要加大优势级别的人才储备量。就目前来看,这些级别上的后备力量人数和质量都还不错,而且经历了两届奥运会,我们在中大级别上的信息、资料积累相对丰厚,这便于我们在陈中、罗微之后,扩张优势级别的重点人员,使她们能迅速成长起来。

  在中小级别上,因我国跆拳道起步时形成的传统习惯,对其重视程度不够。其实,中小级别上也涌现了一些不错的苗子,如57公斤级的王朔,她是我国第一个世界冠军,21岁的她是目前国内训练年限最长的队员之一,基础扎实,身体素质好,她将是今后重点培养的队员之一。

  陈立人最后表示,他将与原先的教练班子继续联手打造中国女子跆拳道队,他提出,全体教练都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和与外界交流,以熟练掌握规则、规律、跆拳道界最新国际动态以及对手变化等,立足于自身的优势,力争全面发展,为中国女子跆拳道队创造下一个惊喜打下基础。

  肖苑玫 (德阳10月27日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