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告别两年后又见大杨扬 重回赛场失败亦无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9:02 体育周报

  荆楚网(体育周报)特约记者夜雨发自北京“我现在还不能考虑跟世界高手抗衡,我需要首先考虑的是,如何确立自己在国家队的地位。”说起这句话时,两枚冬奥会金牌获得者大杨扬并没有预想中的落寞,她眼里跳跃的仿佛是对中国队新人的赞赏。

  29日,告别赛场两年多的大杨扬将参加世界杯短道速滑赛北京站的比赛,而几天前的哈尔滨站比赛,她在3000米接力中两次摔倒在地,直接导致中国队名列最后一位。与杨扬 的失误相比,一人独得500米、1500米和个人全能三枚金牌的19岁新秀王蒙显得分外耀眼,在杨扬称赞王蒙冲劲十足,是女队新领军人物的同时,她心里非常清楚,自己要争取在国家队的位置实属不易。

  然而,杨扬是不服输的,时隔一周,她就出现在首都体育馆的冰面上——从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爬起来,这次比赛她仍然只参加3000米接力。

  “回到国家队训练之后,我的状态就不稳定,时好时坏。今天状态不错,明天的状态又不行了,我确实还需要时间恢复。”在哈尔滨见到杨扬时,她不无遗憾地说,“而且现在比赛就好像小时候刚刚开始参赛一样,赛前我会觉得心里没底,很紧张。”

  我们真的不能对这位29岁的老将太过苛求,自从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枚冬奥会金牌后,大杨扬便淡出了赛场,远赴美国求学,一年后又回到国内继续她在清华大学的学业,算起来,杨扬远离冰场已有2年多时间了。

  对杨扬来说,今年夏天重回赛场是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回国家队之前,我自己也有点犹豫,毕竟年龄也大了,身边的朋友和家人也不太支持,他们担心一旦失败,我会怎么样,这种复出到底值不值得。”然而,凭着自己对冰雪事业的热爱,杨扬还是回来了,对于速滑,她心中有着无法割舍的情结:“我要完成自己的心愿,想回来再尝试一下,另外队里也需要我,我也觉得很高兴,被人需要是一种幸福。”

  真正回来之后,杨扬才发现国家队不是以前的国家队了,自己也不是原来的自己了,“首先是身体的疲劳,好久没练,状态恢复不过来,每堂训练课下来都觉得浑身像散了架似的。加上身边的队员都比我小,交流起来好像都有了‘代沟’。”说到这里,杨扬忍不住笑出声来,“但这些小孩儿也教了我很多东西,她们都很聪明,体力也好,和她们一起生活,训练,自己的心态也变年轻了。”

  既然选择了回来,就注定要风雨兼程。大杨扬说自己的目标是2006年都灵冬奥会:“我现在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2006年冬奥会,我想经过这个赛季的拼搏,加上明年的努力,我一定会成功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