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球迷是真正的弱势群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58 解放日报

  罢赛或退出,赌球和黑哨。停摆为要权,联盟求回报。当太多俱乐部理直气壮地为投入不见回报而揭竿而起时,有没有人想过:谁来保护弱势群体———球迷的利益?

  球迷最为弱势

  尽管近来有些焦头烂额,但中国足协一直以绝对强势的形象出现。谋求利益最大化 的中超俱乐部们,以及俱乐部属下的教练和球员,无疑是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的受益者,他们皆非弱势群体。

  真正的弱势群体是作为整个生物链基础的球迷。当辽连之战实德迟迟不肯开球、将比赛白白耗费35分钟时,看台上无数球迷站在寒风中高呼“退票、退票”时,谁又能保障他们的利益?

  事实上,无论是球员在场上闹事,或者是球队有意无意地罢赛,都在物质和精神利益上对球迷造成了伤害。球迷花钱买了球票,却没有看到想看到的球赛,球票钱都打了水漂,球迷作为消费者的经济利益受到了损害。另一方面,球迷大都出于对足球的热爱才会去看球,罢赛闹剧无疑给了这些痴情球迷心灵上沉重一击。实德队比赛散场时,有许多球迷带着伤心和迷茫离去,其中还有很多人是带着愤怒,因为作为在足协、投资人和球迷的三方力量中最弱势的群体,他们发现无法找到合适的方式来保护自己的利益。

  不该踢开球迷

  以实德为首的七家俱乐部,联手寻求中国足球的体制改革,体现出投资人改善中国足球的信心与愿望。中国足协面对俱乐部的步步紧逼,也一再强调要放权给俱乐部,来支持足球改革的深入。但双方这种踢开球迷寻求改革的方式,值得商榷。

  10月19日的中超峰会,一名球迷代表在会场旁边高举大字我要旁听。但不管是足协官员还是俱乐部代表,对于如此痴心关注中国足球命运的球迷,都是不管不顾。球迷购买的套票是俱乐部的收入,但一些俱乐部不惜以集体退出联赛的方式寻求改革的做法,是否考虑到了球迷的切身利益?

  事实上,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是要为球迷的利益服务。任何人都不该踢开球迷谈改革。

  作为中国足协,任何政策产生之前,更应该召开全国球迷代表座谈来探讨球迷利益。作为地方足协,则必须考虑到足球运动的普及和青少年足球运动提高。作为俱乐部,寻求利益最大化时,也应该顾及属下会员球迷的权益。

  事关改革成败

  球迷的利益是否得到有效保障,事实上是足球联赛职业化程度的风向标。

  去年,商业开发最为成功的英超曼联俱乐部及多家合作经营者,被有关方面处以1860万英镑罚款。罚款原因,其实仅仅是曼联和经营商在比赛日调高球衣价格,损害了球迷利益。由此可看出,强调球迷利益,无疑是英超联赛深入人心的重要原因。巴西总统卢拉·达席尔瓦去年专门签署法令用来保护足球迷的利益,这也是足球王国长生不衰的秘密。

  中国球迷利益缺少关注和保护,事实上正是中国职业化联赛尚不成熟的缩影。如果中国足球在今后改革过程中能够更多关注球迷的切身利益,那无疑将是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对于完善联赛来说,更多关注球迷的需求和利益,有着积极的意义。本报记者陈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