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高原缺氧何所惧 世界屋脊砺精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50 中国体育报

  阿里高原以空气稀薄、高寒缺氧、气候恶劣著称,在此训练、工作和生活,时时经受着呼吸困难、高原反应严重和各种高原疾病的威胁,同时制约着高原军事训练的正常开展。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阿里军分区积极探索高原缺氧条件下的适应性训练规律,努力克服空气稀薄对官兵体质的影响,总结出一套适应缺氧条件下军事训练的成功经验,较好地提升了部队的战斗力。

  针对部分官兵来自于内陆,不适应高原气候的问题,军分区强化新兵入伍和干部补入训练。每年新兵入伍都要集中近5个月时间在山下进行“低驻高训”、“高驻巧训”、超极限运动等内容的抗缺氧训练,帮助官兵掌握高原缺氧条件下军事训练的规律和一般动作技巧,了解高原病的防治知识等,使部分高海拔问题,在低海拔地区得到解决。官兵从山下来到高原后,军分区针对人员初上高原易患“高原适应不全症”的情况,再利用3至5个月时间,采取逐步适应的“阶梯式适应训练法”,选择3000米、4000米、5000米、6000米等不同海拔地域和平坦地、起伏地、高山地等不同地段,循序渐进地展开训练。他们遵循“先轻装徒步适应,后负重练习,再耐力坚持,后极限训练”的原则,让官兵充分挖掘潜力,向自己的耐力和体能的极限冲刺,逐步提高对高原缺氧环境的适应能力,使官兵由走不动,到走、跑、爬山,行动自如。

  为检验和巩固高原缺氧条件下的训练成果,军分区每年都要在风雪交加、天寒地冻、滴水成冰的时候,组织部队到海拔5000米以上、高寒缺氧、自然环境异常艰苦恶劣的环境中,进行检验性训练。采取多结构、多渠道的训练方法,进行紧急出动、长途行军、强渡冰河、强占阵地、野外宿营、野战生存、防冻伤等课目训练,检验官兵在严寒缺氧条件下的自我调节能力、自我适应能力和部队在高寒缺氧中的野外生存能力、作战能力等,使官兵在高原缺氧环境中,经受了全面摔打锻炼。

  据阿里军分区司令员张建胜介绍:近3年来,由于军分区努力探索高寒缺氧条件下的适应性训练规律,大大提高了高原官兵的身体素质和适应能力,高原疾病对官兵的危害明显减少,训练死亡率降至零点;同时严寒缺氧条件下的适应性训练,不但在挑战极限中锤炼了官兵意志,还锻炼了部队顽强的作风,使部队在高原山地、恶劣气候等特殊环境下的作战能力得到有效攀升。

  阿里军分区 黄正裕

  总政宣传部文体局与-->合办(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