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下定决心掀起禁赌风暴 司法惩治进入倒计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26 体育周报

  荆楚网(体育周报)在26日的中国足协执委会会议上,公安部三局的一位副局长参加了会议,这意味着今后整治中国足球的大环境,需要公安部门的强势介入。对于赌球、黑哨、假球等,更需要司法介入,才能达到惩治和震慑的目的。徐明等人的这次“革命”带来了一个积极影响:中国足协下定决心要掀起一场禁赌风暴。

  26日晚上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足协副主席阎世铎已明确提出,执委会会议达成的决 议中,有一条就专门提到了司法介入。虽然没有确切指出司法介入的范围和对象,但在赌球、黑哨、假球盛行的时候,司法介入重拳出击的首先应该是赌球,因为赌球对联赛的危害显然比黑哨和假球更为严重。一位中国足协官员说:“其实司法惩治赌球很容易,甚至比破案更容易。司法机关去查那些在赌博集团下了注的人,应该相对比较轻松,下了注的人就是赌球的,有没有球员参与就会很清楚。”由于此前还没有司法介入赌球的先例,至于如何容易,谁也难以说清楚。

  不过,今后司法真正介入足球已不是停留在口头上。2002年时,司法机关已对黑哨龚建平进行了拘捕并判刑。但此后,司法机关并没有对足球界再次动用法律武器。26日的会议上,各家俱乐部都表示了对赌球的痛恨,最起码从思想上形成了统一。因此,中国足协执委会也适时地提出了今后要走司法介入的程序,至于介入的具体时间,现在还没有比较确切的说法,但已进入倒计时。

  对于打击赌球,中国足协不是没有自己的考虑。如果把足球比赛暴露在广大观众的眼皮底下,相信赌球肯定会有所收敛。因此,今后如何利用中央电视台覆盖率极其广泛的转播优势已在足协的考虑之列。这是一种最直接的方式,比如1999年12月5日的渝沈疑案,众多的球迷通过央视看到现场直播,这场很不正常的比赛当时就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舆论压力促使足协下决心要抓住机会惩治。在中国足坛还没有认定赌球的先例,但这不等于就没有处决的机会。对于那些引起公愤的比赛,就有狠心处理的必要。

  赌球猛于虎。如果司法机关强势介入,并能利用机会迅速打击参与赌球的人员,应该能立即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这需要司法机关和相关部门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也需要不少部门的联合作战。阎世铎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提到,中国足球需要其他有关部门的配合。

  从当初的国际足联要求协会内部的事情最好在协会内部解决,到10月26日晚上公开提出今后要司法介入,在如何整治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上,中国足协和相关部门的思想已发生了很大变化。2002年时,阎世铎就曾多次造访过司法部门,足协执委会这次郑重提出要司法介入赌球,今后应该会有新的方式打击赌球。铲除赌球这颗毒瘤,最终的手段还是得靠司法介入。

  本报记者 肖良志 发自北京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