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改革命悬一线 休克疗法利弊辩(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4:14 重庆晨报
中国足球改革命悬一线休克疗法利弊辩(图)
  没有升降级的比赛,球迷还会关注吗?在中超一团乱麻、几大巨头联合逼宫、联赛面临崩盘的危急关头,中国足协最终宣布今年中超只升不降。三年来联赛的第二次休克疗法,又是中超开始的第一年,对走在十字路口的中国联赛,这一举措究竟是利大还是弊大?记者综合了部分俱乐部官员、球队将士以及球迷的说法,大致形成两派截然不同的观点。

  黑赌假能否得到抑制?

  正方:没有了成绩的指标,从俱乐部到球队的急功近利心态都会相对得到平复。甚至就连澳彩对中超的关注程度肯定也会相应降低。在中超赛场“黑赌假”愈演愈烈的危急关头,没有了降级的压力之后,这些丑恶现象也许会相应减少。这一观点正好代表了以实德系为主的大部分俱乐部的观点。

  反方:正是没有了降级的压力,不排除队员抓紧最后的时间狠捞一把的情况出现。而中国联赛赌球现象高速发展的时期,正是从2001年赛季首次取消降级制席开始的。如果不加强这方面的管理和教育,本赛季中超的最后几轮,极有可能出现大量的“非官方假球”和“全民参赌”的恐怖现象。这是球迷最担心的一点。

  球市会否彻底断绝生机?

  正方:即使在有升降级的情况下,以中超今时今日的混乱状况,球迷同样不会卖面子。今年中超联赛各队惨淡的球市就是一个充分的说明。球队水平上不去,大量假球泛滥成灾,这样的联赛,球迷怎么还会感兴趣。用一点时间来化解中超存在的浮躁,重塑形象,也许还有希望让球市起死回生,这是大部分俱乐部都赞同的观点。

  反方:没有了降级的悬念,原本对球迷吸引力就不大的中超联赛就更没有任何值得期待的玩意儿。中国球市走向低谷的开始正是从2001年第一次取消降级开始的。时至今日,从来就没有事实证明过,休克疗法对球市有任何的帮助。很多离开赛场的球迷,再也不会走上回头路。尤其是在最后几轮,原本是悬念待解的竞争,突然一下就变得索然无味。球迷在这方面的反响最为强烈。

  在赞助商中的信誉会否大打折扣?

  正方:中超联赛的动荡和层出不穷的丑恶现象,才是令赞助商失去信心的最重要原因。如果任其发展,后果更不堪设想。采取休克疗法,不失为一种为整顿赢取时间的办法。只有重新改头换面,把球迷吸取进场后,中超的形象才会在赞助商心目中焕然一新。实际上,这也是足协和俱乐部一个共同的美好愿望。

  反方:联赛管理机构的出尔反尔,会进一步令中超的信誉度大打折扣。中超的吸引力原本就不够,再取消降级,会直接影响到相关的各个方面,即使是大乱之后出现大治的情况,但赛季中说取消降级就取消降级的随意做法,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肯定无法在短期内消除。赞助商对中超的兴趣自然会随之降低。这是和自身利益休戚相关的球员最为担心的。抛开冠名、广告等不论,一名球员说得很直白:“以后运动品牌都不会再把新款球衣发给你中国的球员了。”

  经营工作是否受到影响?

  正方:本赛季联赛已经进入尾声,对俱乐部的经营工作实际已经不会造成任何实质性的影响。本赛季的冠名、广告和相应的商务开发都基本已经到位。即使在票房上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相比原本就不理想的球市,“死猪不怕开水烫”,再差也差不到哪里去了。

  反方:仍然是担心短时间内难以消除的负面影响。2001赛季“休克疗法”带来的球市惨淡、广告难卖等阴影仍然历历在目,谁也不敢保证这一次历时虽短的“休克疗法”会给俱乐部的经营工作带来多久的负面影响。尤其是中国足球近期内的动荡,取消降级疑是中国足协对实德系以及部分“革命党”俱乐部的妥协,下个赛季的经营工作肯定会是让各个俱乐部都头痛的一个项目了。

  是否能为改革赢来时间?

  正方:中国足球实施改革的一个必要条件就是暂时抛开成绩之类的功利因素,争取时间来好好整理一下纷繁的头绪。在这个时候取消降级,可以缓和因为成绩带来的各方矛盾。为即将进行的大面积改革,为正在组建中的中超公司赢来重要的时间。等一切上了轨道之后,在健康的联赛里重新实行升降级就更具吸引力和悬念了。

  反方:中国足球的改革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虽然在徐明等的逼宫之下,中国足协近来的办事效率已经达到了史上最快的速度。但为了缓和矛盾就随意取消降级,在这个时候对中国足球而言无异于杀鸡取卵。改革究竟何时才能全面展开还是一个未知数,随意变更赛制,对此前一直兢兢业业在努力的俱乐部来说是不公平的,会打击部分足球投资人对中国足球的信心。最重要的是,从现在开始到下赛季这短短的几个月时间,中国足球真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此时取消升降级,也许只是一个得不偿失的举措。本报记者王成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