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软着陆后的狠刀子 徐氏革命注定是一次不彻底的改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3:27 球报

  编者按

  10·26后,改革“自下而上”变成了“自上而下”,而从目前的形势看来,未来实施改革势必将建立在“坚持中国足协领导”的基础之上的。不过,实现改革后的“软着陆”会这样稳定下去吗?

  26日,中国足协组织召开的“两会”结束之后,改革的形势发生了质的变化,俱乐部投资人暴风骤雨般的改革要求遭到了中国足协的强力阻击,但这并不意味着改革已经停顿,这是两派所都能接受的一个共识,发生变化的是改革的方式和方法,目前改革的主动权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已经掌握在中国足协的手中,但这并意味着“软着陆”后,暗流涌动的“狠刀子”。

  狠刀子[1]改革小组要斩徐明手臂?

  在26日的两次会议上,阎世铎向所有的俱乐部投资人许诺:将在半个月之内组织成为“中国足球改革小组”,改革小组的建立可以算得上是投资人在这次斗争后的惟一收获,这说明足协还是要继续深化改革的。但到目前为止,“中国足球改革小组”还是一个相对模糊的概念,仅仅停留在口头之上。根据阎世铎的介绍,改革小组的成员将包括:足协的领导、俱乐部投资人以及足球专家等等。中国足协将在近日研究确定进入改革小组的人员名单。

  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谁有资格进入“改革小组”将成为另一个争论的焦点。由于改革小组是由中国足协提议组建的,主导权将完全掌握在中国足协的手中,张海和张曙光在此之前都因为名分的问题被足协揪住了小辫,在以后的改革当中,足协完全有理由将这两人排除在“改革小组”之外,对革命党来说,这两名先锋人物如果不在改革小组之内的话无疑等于斩断了“带头大哥”徐明的左膀右臂。

  狠刀子[2]“炸弹”暂时被捂住了

  另外,在26日的会议结束之后,徐明等人虽然对结果表示可以接受,但很显然这是受到外界压力后的被迫妥协,而且这种妥协也将是暂时性的,不排除在未来的改革当中再次矛盾激化的可能。也就是说,在26日的两次会议之后,中国足协只是把“炸弹”暂时捂住了,但是并没有完全排除掉。两派之间的矛盾并没有完全得到解决,足协的隐患是一直存在着的。

  从投资人角度来说,他们这次革命的重点是提出要获得联赛的管理权和经营权,其他的可以说都是无关紧要的附加条件,像任何冲突一样,利益之争才是两派对立的根本性原因。但是对中国足协来说,放掉管理权和经营权也是所万万不能接受的,即使俱乐部使出激进手断来也不会妥协,这一点在之前的一系列事件当中已经得到了印证。另外,最重要的是,即使是中国足协有想法要进行深化改革,体育总局方面也不会答应,在体育总局下属的所有体育单项协会当中,足协是最有钱的,体育总局怎么会轻易地放走这个“财神爷”。据悉,体育总局已经密令中国足协:任何俱乐部想退出中超联赛悉听君便,足协不会做任何的挽留,实在不行的话就用十运队顶上来打联赛。”

  中国足协在26日两会前后的一系列强硬态度已经表明他们是不会就管理权和经营权这两个核心问题向投资人做任何妥协的。而在这个前提下,所谓“中国足球改革小组”在未来的改革中能起到多大的作用不能不令人产生怀疑了。

  狠刀子[3]投资人退出中国足坛?

  值得注意的问题是,投资人们虽然失去了改革的主动权,但他们还有退出中超不陪你玩的权利,这一点是中国足协所无法左右的。诚如俱乐部投资人所言,目前的中超联赛已经乱到了不能再乱的地步了,投资人继续下去,只能赔掉更多的钱。经过革命的反复之后,中超联赛更是伤筋动骨,已经到了毫无公信力可言的地步,这种现象仅仅靠着中国足协取消降级的做法是绝对难以实现改变的,而事实证明,随意的取消降级只能使联赛“死”得更惨。

  面对这样的局面,深化改革是足协的必需,但这显然与足协不愿深化改革的心态产生了矛盾,虽然妥协但看不到光明的投资人们惟一一条路便是退出中国足坛。

  革命带头人徐明早已表示:如果中国足协不愿意进行改革的话,他将率众退出中超联赛,并另起炉灶,成立由各个足球俱乐部组成的足球大联盟,徐明表态:“只要我们手续齐全,中国足协没有理由不答应。”

  当然,在目前“稳定压倒一切的政治要求下”,出现这样局面的可能性不大,改革的最后结果很有可能是足协与投资人各让一步,足协在经营方面将向投资人出让更多的利益,并且进一步强化中超委员会的管理权。但必须承认,这将必定是一次不太彻底的改革。

  作者:唐成选

  (来源: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