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NBA诸强哪个最具总冠军相? 答案仍在风中飘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1:40 世界体育周报

  去年此时,森林狼三头怪组阁,湖人F4聚首,达拉斯五虎并立,马刺豪言卫冕……一时间,预言家如雨后春笋,从专家点评到百姓闲聊,皆信誓旦旦措辞铿锵,断言冠军归属。遗憾的是,场面恢宏、情景悲壮的群雄逐鹿过后,璀璨的奥布莱恩杯最终落户底特律。对绝大多数预言家来说,这样的结局,无异于哪个混蛋在异常刺耳地重申昆德拉的那句名言: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当然,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为那些糟糕的预言寻找一个更为体面的托词——偶然创造历史。

  时隔一年,一个崭新的赛季又将开始。当我们试图再度臆测未来时,活塞上赛季的夺冠似乎又能提供这样一种启示:我们的预言必须大胆、大胆、再大胆。西部:从地三鲜到麻辣烫

  众所周知,地三鲜由茄子、土豆、青椒烩炒而成,原料简单平常,但味道、质感、色彩交融,确是绝配。而过去西部各豪门中的铁杆组合,如马刺之邓肯、吉诺比利、帕克,国王之佩贾、米勒、毕比,小牛之诺维茨基、芬利、纳什,森林狼之狼王、狂人、ET,亦均能相濡以沫,颇似地三鲜之韵味。麻烦的是,夏去秋来,各队为图霸业,均有补强,大有添汤加料,将地三鲜升级为麻辣烫之势,天下难免大乱。

  马刺队随着吉诺比利先发位置的恢复,巴里、鲍文中必有一人以第六人身份出战,这一阵容调整势必影响深远。特里、斯塔克豪斯、丹皮尔跻身小牛队先发阵容。仅就人员配置而言,这套班底比上赛季更为协调,但在进攻上对诺维茨基个人的依赖也更加强烈。

  森林狼与国王虽未大规模地贩卖人口,但各有一个病鬼复活。种种迹象表明,斯泽比亚克与韦伯一旦全勤复出,各自球队的固有秩序均会被打乱。

  在鲨鱼东游之后,马刺、森林狼、小牛、国王整体实力不相伯仲,而由这四支球队主演的西部冠军之争,在很大程度上,即西部王牌前锋之争。以个人实力而言,加内特、邓肯各有千秋,德克、佩贾略逊一筹,韦伯则已日薄西山。但即便如此,五人仍为当今锋线顶尖高手,以绝对实力之微弱差距,远不足判胜负。

  正如前文所言,历史多为偶然铸造。翻开近年季后赛的西部争雄史,不难发现:2002年国王实力至强,但毁于佩贾伤病;2003年马刺、小牛华山论剑,但后者毁于德克伤病;2004年湖人过关斩将,直入总决赛,但马龙之膝伤,终令霸业功亏一篑。上述病魔只要稍稍推迟一下来访的时间,NBA的历史应该就会改写。摒除伤病实乃称雄西部之关键,就此而论,加内特的病历薄显然最是干净——在过去的五个赛季,只缺席3场比赛。

  假如时隔一年,加内特仍能率队挺进西部决赛,与其争霸篮下的对手,自然不会再是该死的鲨鱼,但没准儿是那个比鲨鱼还要高半头的家伙。关于火箭的前景——西部决赛?半决赛?还是命丧首轮?答案仍在风中飘荡。毕竟,在火箭,刚呆过两年的姚明,已属元老,这是一支几乎不存在历史的球队。而缺乏历史记忆的最大好处就是,你可以胡乱想象。东部:热队夺冠的N个条件

  仅从牌面权衡,拉里·布朗手里已经攥足了卫冕东部冠军的全部资本,斯蒂芬·杰克逊的加盟也令步行者有望在常规赛中保持佳绩。但是,如果这两支球队再度会师东部决赛,将是所有球迷都无法接受的现实。因为多了沙克。

  在慢吞吞的防守之风盛行以及后卫个人主义泛滥的东部,热队并非综合实力最强的球队,但肯定是夺冠呼声最高的球队。毫无疑问,奥尼尔为比赛注入的娱乐价值远远高于其他东部球星。

  奥尼尔对任何一支球队,都意味着颠覆性革命的可能。但平心而论,奥尼尔、韦德、琼斯的组合,威力与湖人F4相去甚远,而由F4惨败活塞的事实,似乎可以轻松推出热队不及活塞的结论。然而,NBA比赛的趣味恰恰在于,胜负并不能由冰冷的技术统计表或简单的逻辑公式加以推导,正所谓一切皆有可能。

  假设一条热队的夺冠之路,那么它的第一个对手肯定是同处东南赛区的魔术队。两队之间的殊死战争关涉到每一场常规赛,热队常规赛战绩必须高于魔术,才可能坐稳该赛区的头把交椅,从而以东部前三的排位杀入季后赛,以确保首轮主场优势。最理想的情况是,步行者仍为东部头号种子,由于两队同区,故活塞只能屈居第四。这样首轮过后,两队必将遭遇东部半决赛,一旦内耗严重,热队便可在东部决赛中坐收渔利。当然前提是,热队必须挺过东部半决赛,对手多为大西洋区的头号种子,即凯尔特人、网队、尼克斯、76人或猛龙,难度并不甚大。一旦杀入总决赛,如果可以在西部列强中钦点对手,大范甘迪也八成要选森林狼。毕竟,从马刺、国王、小牛、森林狼直到火箭,森林狼是惟一一支中锋奇烂的豪门。这正是能令沙克重拾荣耀的豁口。(来源:篮球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