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奥运金牌拒绝全民--关于中国体育系列反思之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0:28 时代商报

  两个多月以前,无数国人都守候在电视机旁,目睹着被我们誉为“七朵金花”的射击、跳水等七个绝对优势项目踏平雅典的整个过程。热血沸腾的国人无不为我们拥有这“七朵”攻必胜、战必克的“金花”而感到骄傲自豪。然而,我们可曾想到,在现实生活中,除了乒乓球和羽毛球外,很少有国人在平时参加射击、跳水等中国军团的优势项目。这是为什么呢?“我们的许多优势项目离老百姓的喜好根本不沾边”,我省著名作家蒋锋一语破的。

  在奥运会期间,百姓们不对射击、体操等项目看得津津有味吗?蒋锋称:“哪个国人不愿意看体操、跳水,但客观的条件却不让老百姓参与这些项目。以东北最大的城市沈阳为例,沈阳市共有73家游泳池,但哪家有专门的跳台和跳板?谁能让你到游泳池里跳水?又有几个人敢在人满为患的泳池里跳水?”

  除了跳水因客观条件所限而“不受欢迎”外,射击也受到了同样待遇。每次开奥运会时,许多国人都经常发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又让王义夫去,而不多派出一些年轻选手参赛?国家射击队的教练也不停地抱怨,“现在练射击的小孩越来越少,各地又常常以射击不安全为由,禁止业余体校开展射击运动。”射击都被业余体校拒之门外,那老百姓就更甭想去射击了。

  而举重、柔道受到的限制就更多了。“你看全中国有几个有‘头’有‘脸’的官员、知识分子家里的孩子练举重、练柔道的。如果各个学校都开展举重、柔道的话,所有的家长肯定会把自己的孩子领回家去,然后对孩子说,‘这学咱可不能上了!’”

  即使在限制这么多的情况下,我们的“七朵金花”依然长盛不衰,但离百姓却越来越远。是谁一手造成了奥运金牌拒绝老百姓参与的问题呢?蒋锋认为:“答案只有一个,利益和需要。体育官员的‘政绩工程’是不以广大国民的需要和群众身体健康为第一位的。”

  时代商报记者卢立业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