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训练刘翔一年就花掉300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40 武汉晚报

  据《时代商报》报道

  在雅典奥运会上,我国健儿奋勇拼搏,取得了32金17银14铜的历史最佳战绩,仅次于世界体育老大的美国,排列本届奥运会金牌榜第二,远超俄、德、日。激情过后,总会带来一些理性的思考:这些金牌的获得,是依靠健儿们的最后一搏,还是得益于我们的举国体制呢?如果得益于举国体制,那么在各级政府上百亿的巨额资金投入下,我们夺得32枚奥运金 牌是多了还是少了?蒋锋认为:拿32枚奥运金牌,不多!即使拿了100个冠军,也一点都不多!

  众所周知,我国的竞技体育之所以能在短短几十年之内就具备了敢于向美、俄、德等世界体育强国叫板的实力,与我们一直推行的举国体制及奥运争光计划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蒋锋称,没有举国体制也就没有中国体育的今天,“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直到现在,举国体制在体育领域占据主流。如果中国的体育体制完全仿照西方俱乐部体制,中国的竞技体育不会有今天这样的成绩。”

  中国体育的发展,不但速度惊人,而且还单独设计了一条世界上绝无仅有的“高速公路”。正是依靠了这条“高速公路”,我国健儿才能在强手如林的奥运会赛场风卷残云般摘金夺银,并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中国风暴”。这条“高速公路”何以能轻松冲破美、俄、德等国的防线呢?蒋锋一语道破玄机:“在我们的优势项目上,所有的运动员都是职业运动员,而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则是彻头彻尾的业余选手。何况,我们的职业运动员在训练场地、后勤保障、比赛经费等方面享受的待遇是其他国家的业余选手根本无法想象的。”

  蒋锋以射击为例,讲述中国射击经久不衰的原因。“射击,因为需要高消耗、高投入,所以向来被称为奥运会的贵族项目。因此,许多国家不得不对射击望而却步。”既然如此,为什么中国却对射击“情有独钟”,且一直称霸世界射坛呢?“自从许海峰射落中国第一枚奥运金牌之后,射击项目便成为我们的夺金大户,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但有一点,却被外界忽略了。国外的射击运动员,要想达到同王义夫一样的条件,简直是难于上青天。因为,此人必须是特别有钱的猎场枪手或射击俱乐部的成员,请教练、买枪械以及每天成百上千的子弹都需他自己出钱,参加世界各地的比赛也要自己拿路费。与国外选手相比,王义夫们根本不用为那些事情操心。因为,我们的运动员所需的各种费用均由国家出,他们只管训练就行了。”

  不仅射击如此,诸如乒乓球、羽毛球等绝大多数的奥运项目上,我们都拥有着国外运动员无法比拟的优势。

  哪些项目开销最大

  同样是由财政拨款,但在国家体育总局那里仍然有“厚此薄彼”的现象发生。因为,为了奥运争光计划,那些能夺金的项目将得到充足的资金做保障。

  据悉,国家重点投入项目18个(7个强项: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举重、柔道、射击;其他11个项目为篮球、排球、田径、射箭、游泳、击剑、摔跤、赛艇、帆船、速度滑冰、短道速度滑冰),一般性投入项目包括足球、网球、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水球、花样游泳、艺术体操、拳击、自行车、皮划艇、现代五项、马术、武术、花样滑冰、冰球、越野滑雪、冬季两项、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国家保证对重点项目的投入,一般性项目国家只作有限投入。

  另外,国家拨款又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国家体育总局的行政费用,占50%,包括工资与办公室的基本单位开支、部分场馆的建设费;一部分拨到各个项目中心,占40%,其中包括非运动事业费、运动费、外事经费;另外还有10%则拨给有场馆的中心作为场馆维护费用。在所有的项目中,器材消耗大的有:自行车、体操、射击、飞碟、赛艇、击剑共6项。射击所使用的枪支、弹药、飞碟均为国外制造,而且属于每天的日常消耗,自行车的设施和服装也是一笔庞大的日常支出;设施运转消耗最大的是游泳、跳水、花样游泳共3项,因为每天游泳池的换水需要上万元。这9项是体育局的“拨款大户”。

  刘翔一年花掉300万

  据了解,此次刘翔成为奥运会110米栏的冠军,他过去一年的花费大约在300多万元人民币以上,这其中包括了运动员从训练到参赛的所有费用。为了更科学地对刘翔进行训练,国家田径队还引进了高科技手段。早在两年前,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就专门成立了针对刘翔的科研小组,开始了对刘翔的跟踪研究。

  为了提高刘翔的成绩,他们制订了“以赛带练”的训练方针。两年中,刘翔参加了国内外十几次田径大奖赛,每次比赛仅机票的费用就需要上万元。另外,为了降低刘翔在训练过程中受伤的几率,他们还重新购置了新式跨栏,一套跨栏就要花几十万元。

  (卢立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