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顺民意巧变通原则不让步--四大决议足协机关算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02 城市快报

  顺民意暂停联赛降级巧变通公布今年财务不让步反对推迟中超

  新闻发布会后,阎世铎自信满满地走出会场,足协最终的四项决议让他可以稍微喘一口气了。本版摄影/记者王建一

  1、同意在11月中旬公开今年中超财务预算,但仅限今年;

  2、今年的中超取消降级;

  3、否决了对于暂停今年中超联赛和展开义赛的提案,中超联赛按原定时间继续进行;

  4、在11月上旬成立中国足球深化改革小组,组成人选包括足协官员、各地方体育局及足球投资人。

  “球迷是中国足球的上帝,在做出这些决定的时候,我们从来就没有丢弃广大球迷们的利益。在今天的会议中,我专门要求我们各个赛区和俱乐部,首先要本着对球迷负责的心理。”

  ———阎世铎

  昨天晚上8点30分,中国足协在长达6个小时的马拉松会议后宣布,以四项决议回应“改革派”提出的改革要求。这四项决议是由阎世铎亲自宣布的,而且他还通报了全天会议的基本情况以及做出四项决议的理由。阎世铎表示,改革必须进行,但是必须在依法依章的框架内,在稳定的基础上,在总局和中国足协的领导下进行。阎世铎最后还强调,由于23位执委中的17位参加了会议,超过总人数的三分之二,因此上述决议是有效和合法的。

  妥协 取消降级顺应形势

  虽然暂停2004年中超降级被认为是实德等俱乐部为自身利益提出的要求,也一度引起了极大的争议,但中国足协昨天还是选择了取消今年中超降级,这也被认为是足协向“改革派”妥协的结果。

  事实上,早在前天下午举行的中超执委会会议上,阎世铎和杨一民就向各地方体育局官员通报了今年联赛的最新情况,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有关暂停今年中超联赛降级的内容。针对这一内容,执委会并没有进行实质性的讨论,因此也就更没有进行决议。足协早在这之前,也向中超各俱乐部发出了征询表,征求他们对暂停降级的看法。据悉,只有9家俱乐部回复了足协,同意暂停降级的8家俱乐部分别是实德、国安、青岛、冠城、国际、辽宁、天津和金德,而不同意暂停降级的则是重庆力帆。8家俱乐部同意,正好是全体12支球队的2/3,为今年联赛暂停降级扫除了障碍。昨天上午,足球投资人会议和下午的执委会再次对这一问题讨论并形成了共识。

  按照足协章程,有关联赛升降级的大政方针要由中国足协确定,在大多数俱乐部同意暂停降级后,昨天执委会也顺势做出决议。

  变通 只公布今年财务

  中国足协的财务不透明也是“改革派”一直针对的焦点话题,俱乐部发难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求足协能够清楚答复每年的财务是如何分配,俱乐部缘何只能分到极少部分?对于这方面的问题,足协曾经答复肯定将全部公开。不过,在昨天的交锋后,中国足协显然并没有完全妥协,而是采取了变通的方法,只准备暂时公布2004年的财务预算。

  昨天,阎世铎在新闻发布会上也对此进行了解释,按照中国足球协会中超联赛委员会章程,应该在每年的年底或年初让俱乐部公布中超联赛的财务结算情况,考虑到俱乐部的意见和建议,决定在2004年11月中旬向俱乐部公布本年度中超联赛预算方案,之后按照中国足协中超联赛章程规定的时间,向俱乐部公布中超结算方案。

  配合 同意成立足改小组

  在昨天的两会上,中国足协和“改革派”进行了激烈的交锋,虽然双方在很多问题上仍然没有达成一致,但中国足协还是做出了改革的姿态,顺应“改革派”的要求,同意成立中国足球改革小组。

  据悉,中国足协的设想是,这一改革小组的成员将包括足协官员、各地方体育局、足球投资人。不过,对于“改革派”要求的11月30日前完成建立改革基本构架的时间表,中国足协没有给予明确的说法,具体如何操作,足协没有给出进一步的说法。

  不过,阎世铎昨天阐述了执委会对深化中国足球改革的看法:深化改革,要在现有中超联赛体制的基础上,在体制改革机制转化、制度建设和从业人员素质提高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审视和系统的改革,但深化改革不是推倒重来,这次改革不能就事论事,就问题改问题,而是要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精神,坚持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并同中国国情和中国足球发展现状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和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中超联赛管理体制,改革要有利于提高中国足球水平,有利于促进中超联赛的健康发展,有利于调动足球俱乐部投资人的积极性,有利于球迷和社会各个方面的参与。

  强硬 暂停联赛绝不可能

  早在前天,中国足协召集各地足协副主席开会时,就明确征求过这些地方官员的意见,对“改革派”提出的暂停今年中超和由他们自己组织义赛的提案进行了否决。因此,虽然足协在暂停降级等方面向“改革派”做出了妥协,但在暂停今年中超联赛这一关键性问题上,没有做出任何让步。

  对于中超联赛继续进行,足协是否与“改革派”达成意见统一的问题,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昨天做出了解释:这几天俱乐部向中国足协提出的申请和要求里面,其中有一个能否把下阶段联赛按时进行的问题。中国足协组委会就这个问题进行了商讨,昨天会议上也和俱乐部做了一个简单的沟通。对不暂停联赛我们主要有这三方面考虑:一是考虑广大球迷看球的愿望;二是联赛是一个传统的赛季,把联赛推后对整个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影响很不好;三是暂停联赛涉及很多难题,诸如气候、执法以及有赞助商的协议等等一系列问题。因此,杨一民表示,考虑这些原因,经过组委会研究决定,联赛最终按照原计划、既定的赛程进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