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城市快报:摆在中国足球面前的四条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02 城市快报

  在假球、黑哨、罢赛等等将中国足坛弄得一团糟的背景下,以徐明为代表的俱乐部投资人们扯起“救火中国足球”的旗帜站在了改革的最前沿。不管他们的提议最终是否能实现,中国足坛肯定会因此而改变。中国足球究竟会走哪条路?谜底揭开前官员们还有无数的会议要开、无数的问题要讨论。期待的时候,不妨看看几种可能的方向。

  道路之一:足协继续掌权

  足协继续掌握联赛组织权,转让部分利润提成给俱乐部以换取投资人的妥协。

  这种方案看似完全不可行,因为那些以改革者姿态推动改革的投资人们不可能会妥协。其实不然,关键就在于模糊不清的产权关系———投资方产权在很大部分上仍归属于国家,足协同样属于国家。既然都是国家产业,投入与利润的分配不平衡就不那么明显,反正是国家投资、国家收益,为的是国家的足球事业,有什么不合理呢?至于少数民营投资人,当国家所有控股投资方全部妥协,他们也很难不低头。

  这种制度的弊端无须单独列举,弊端的总和就等于中国足坛现状和中国足球水平。

  但这种制度也并非一无是处,中国足协办起事来不会完全以经济利益为依规,可以忽视商业利益进行长远投资,可以大力投资培养中国足球的青少年人才,可以“大刀阔斧”地做任何他们认为有利于中国足球的事情。如果投资人掌权,要求他们这样做就显得不太现实。而即使掌权人变化,很多困扰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其他问题,诸如假球、黑哨也不会就此消失。尤其是球员素质问题,这直接导致赌球、斗殴等丑闻充斥足坛,修养的匮乏也造成了球员意志品质以及心理素质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都是一朝一夕难以改变的,必须以长远眼光全面培养足球人才,这方面足协这种国家组织便体现出国家机构“不计回报”的优势。

  道路之二:俱乐部投资人掌权

  投资人改革成功,拿到所有联赛组织权和绝大部分利润,提供部分利润提成给足协用于裁判培训和举办国字号赛事。

  这种运营模式已经帮助许多西方国家的联赛组织取得成功,但问题是在中国特有的国情下,这条路是否走得通。

  这种方案的优点是完全市场化,缺点是过于市场化。它基本没有考虑到中国足球联赛的渊源、中国足协的特殊身分、中国相关法律有待健全等等客观因素。也许随着中国各项事业的发展、经济实力日益强大、市场机制深入人心、法律日益健全、管理水平日益提高,我们的联赛可以应用英超,甚至比英超模式更加市场化的模式,但在现有的社会条件下,这样“摸着石头过河”似乎十分冒险。不过没有哪个国家是先有路后有汽车的,也许只有当汽车跑起来,路才会逐渐修好。

  但如果这种模式真的变为现实,那么有一个突出的问题是我们不得不马上正视的:内部利益分配问题或者说是派系问题。现在联赛中存在的假球、默契球、黑哨等问题,制度约束固然是足协的责任,但是操作者难道责任就小吗?行贿人与受贿人同样不可原谅,这些都是俱乐部之间恶性竞争的结果。一旦成立俱乐部联合的管理组织,内部利益分配立刻浮出水面,派系问题将更加突出,非派系俱乐部如何自保?这恐怕也是目前仅有7家俱乐部支持徐明方案的原因。

  道路之三:足协投资人合作

  成立中超中介公司,独立于俱乐部和中国足协,负责一切联赛组织和商业运作,向俱乐部和中国足协负责,利润分配由投资人与足协在中超中介公司中所占股份决定,具体配股双方协商,在公司成立时订立协议。

  这种方法的好处是在利益分配上双方的利益得到最大程度的平衡,在运营管理上可以聘请专业管理人员,十分符合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做到政企分开、投资者与管理者分开。

  如果想形成这种模式,一方面需要足协放下领导的架子、放掉大部分商业利益,以促进中国足球事业发展为己任,在“中介公司”监管下维护国家利益和公众利益。而投资人给出更结合实际的改革方案、对中超一系列弊病给出切实可行的改革措施,让出相当部分利益给中国足协用于后备人才培养以及国际交流,并承诺配合足协维护国家利益、公众利益的行为、措施。

  在前两条路双方难以妥协的情况下,这不失为一条可行之路。

  道路之四:合理的理想模式

  理想的管理机构应当照顾到所有联赛相关者的利益,由俱乐部利益代表、球员利益代表、国家利益代表、球迷利益代表、媒体利益代表以及地方经济利益代表依据合理的席位共同组成,依据各职能划分权利,依据各方的经济投入、组织投入等资源投入进行利益划分,在利益发生冲突时,以国家利益、公众利益、长远利益为依规,同时采用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尽量做到一切公开、一切透明、一切按法律和制度办事。

  当然,这就好比空想社会主义,符合各种道德和人文范式,但从现有的资源掌控情况看,完全不可能实现,但也不失为一种奋斗目标。见习记者张磊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