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超联赛如何和欧洲联赛接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57 河北日报

  最近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的一些俱乐部要求与欧洲的联赛接轨,建立联盟公司,实行政企分开等等。接轨的要求,反映了人们学习“先进生产关系”的一种良好愿望,但是接轨并非是件简单的事情。

  俱乐部要求接轨,是认为目前国内一套“土做法”已不合时宜,因此需要向英格兰超级联赛等欧洲顶级联赛接轨。但是如果盲目接轨则可能最后要出轨。举个简单例子,衣服穿 在别人身上很合适,穿在你的身上就不一定了,还要看个人的高矮胖瘦等不同情况。

  英超联赛已是一个很成熟的职业联赛,但他们搞职业联赛已有100多年历史,有着浓厚的足球文化氛围,有着坚实的球迷基础,有着强大的人才梯队和后备力量,有着经过多年发展已越来越完善的管理机制,在这种“土壤”上才诞生了如今的英超联赛。相比之下,中国的联赛太年轻,与之相配套的各种软硬件都很“稚嫩”,接轨的基础有很大差异。

  另外,各自足球联赛所处的社会大环境也有很大差别。在英国的社会中,诚信已成了一种社会行为公约,任何人背弃这个公约就难以为社会所容,因此在联赛中几乎很难有假球、黑哨等滋生的土壤。另外,对彼此权利和义务的尊重,也是其成熟的标志之一,这体现在球迷每个赛季掏出很多钱看比赛,俱乐部和球员则以精彩比赛回报。中超联赛出现的种种问题,某种程度上是联赛所处社会大环境的一个缩影,这是中超联赛所不能摆脱的现实。

  因此,中超联赛要接轨英超等欧洲联赛不可简单行事,即使非要接轨,那么一定不要抛弃了自己的特色。中超联赛的部分俱乐部要求成立职业联盟公司,有其合理一面,但一定要体现中国特色,一定要建立在中国国情下的联盟公司,而不是英超模式下的公司。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超联赛的俱乐部要求接轨,但是真正该完全接轨的地方却没有接轨。比如在裁判问题上,英超联赛中一样经常出现裁判争议,但从未出现因为裁判问题而导致比赛中途“流产”的荒唐剧。日前曼联队和阿森纳队的比赛无疑为中超联赛的俱乐部提供了很好的教材。这场比赛对双方都很重要,被认为是英格兰顶级裁判的莱利在判罚上同样有不少争议之处,甚至是明显的执法失误,但两队球员最多只是抗议,并未有中途弃权之类事情。这才是职业联赛的风范,这才是中超联赛需要毫无保留接轨的地方。

  遗憾的是,中国足球该接轨的地方未接上,不该接轨的地方却早早接上。比如球员的水平不高,但薪金已经和发达国家的联赛接轨。另外,中国的联赛还不够超级,也跟着英超联赛接轨称为中国超级联赛。

  英国畅销书《足球经济》的作者戴维德·考恩曾对记者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还很年轻,是否叫超级联赛并不重要,关键是去抓好一些最根本的东西,比如好好发展青少年足球等,因为联赛最核心的因素还是球员,有了好球员就有了比赛的高质量,就有了市场,联赛就好组织和运作了,这么一个简单的问题似乎不用去接轨就能发现。新华社记者刘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