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团五连冠金牌第一--跆拳道队征战国际军体赛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47 中国体育报

  2004年10月14日,广州解放军军事体育进修学院。鲜花锦簇,锣鼓震天,官兵们以最热烈的方式迎接刚刚在德国瓦伦多夫参加完第16届国际军体跆拳道锦标赛,并获得5金、2银、4铜历史最好成绩的跆拳道队。就是这个素有“跆拳劲旅”之称、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的光荣团队,不仅获得本届比赛金牌和奖牌总数的第一,还实现了女子团体“五连冠”,受到解放军总部首长和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高度评价。笔者在欢迎的队伍里采访了她们……艰难的夺金之路

  鲜花、掌声,冠军留给别人的总是微笑和骄傲,然而在夺金的背后他们要付出多少汗水和艰辛只有自己知道。

  副领队孙学富大校告诉记者,这次比赛是历届竞争最激烈、比赛最残酷的一次,每场比赛都有2、3个选手被击倒打晕,而以往整个比赛也只有2、3个。许多选手被抬下去后稍事休息又重返赛场,因为他们的信念就是拿金牌,为自己祖国的荣誉而战。

  我军女选手杨萍是新队员中的“夺金点”,作为初次参加国际比赛的新队员,她不仅没有参加重大比赛的经验,就连国内比赛她也只参加过一次。过硬的技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使大家对她充满了希望。第一局和第二局的比赛还算顺利,决赛中杨萍却遭遇美国名将。这名选手不仅是美国全国冠军,而且在前几届比赛中先后打败我军多名选手,始终保持该级别比赛的世界纪录。“出生牛犊不怕虎”,杨萍并没有被对手的“名气”所吓倒。比赛一开始,她就按照教练制订的战术“啪、啪”几个上劈,击的对方连连后退。然而,由于裁判误判,连续两次打头都没有给杨萍记分,使她的分数始终落后对方。

  “不到最后一秒决不言败”。代表团领导的嘱托又一次在杨萍的耳边响起。又一个腾空而起,又一个上劈腿,又一次实实在在地打在了对方的头上。面对这位年轻中国选手的精湛技术,连续两次误判的裁判员终于吹响了公正的哨子,使杨萍以高于对方2分的成绩赢得了这枚关键的金牌。在连续几天的比赛中,女队员祝林芳、张理月、敬瑞、王闵蛾也不甘示弱,纷纷以自己过硬的技术为中国队夺得4金,最终她们以5金、1银、1铜的历史成绩再次夺得女子团体冠军。没得奖牌亦英雄

  在凯旋的队伍里,男队员张国吉并不显眼,但领队杨文彬大校还是向记者推荐了他:“尽管在这次比赛中他没拿到奖牌,但他为我军男子跆拳道在国际比赛中的历史性突破做出了贡献。”

  在国际军体跆拳道比赛中,男子团体冠军的霸主始终由韩国把持,尽管我军多次组队参加比赛,但成绩一直不理想,甚至连续两年在跆拳道锦标赛上没有取得任何成绩。因此,这次比赛大家把希望寄托在了刚刚获得2003年全国青年跆拳道锦标赛冠军的张国吉身上。由于水土不服,刚到德国张国吉就虚脱了。还没等身体恢复就要参加比赛,更残酷的是为了取得54公斤级比赛资格,56公斤的他必须在两个小时内要减体重2公斤。本来身体虚弱的他,不得不在40分钟内用力踢靶数千次,忍受70度高温蒸烤,紧急降体重。

  在第一局比赛中,他就遭遇欧洲强大选手的猛烈攻击,好在他以过硬的技术赢得了对方。在第二局比赛中,开始领先的他因体力不支失败了,最终决赛他也没有通过。面对擦肩而过的奖牌,张国吉哭了,他知道自己辜负了总部首长的期望。也正是他的失败,使代表团吸取了男子比赛的教训,及时调整了比赛方案,在后来比赛中获得了1银、3铜的好成绩,实现了我军男子自参赛以来的历史性突破。正像解放军军事体育进修学院院长倪宏强将军所讲,没拿奖牌亦英雄,因为你们为国家和军队的荣誉付出了,祖国不会忘记你们,军队不会忘记你们!

  作者:孙现富 梁晓霄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