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京晨报:世界冠军离中国棋手还有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38 南京晨报

  世界冠军离中国棋手已经很遥远,因为上次中国棋手获得世界冠军还得追溯至2001年;世界冠军其实离中国棋手并不遥远,历经了4年的阵痛之后,中国棋手今年杀进了包括春兰杯、丰田杯、应氏杯三星杯在内的几乎所有大赛的决赛,但是我们能一挠四年之痒吗?三星杯将注定是中国棋手最好的机会,周鹤洋王檄古力已经对李世石形成了合围之势。

  第九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

  俞斌VS李昌镐半决赛时间:明年1月24日夺冠指数:冠军奖金:2.5亿韩元

  中国棋手首先向世界冠军发起挑战的是于昨日在韩国开战的LG杯的八强赛,结果出战的中国棋手俞斌九段和孔杰七段一胜一负,胜出的俞斌将在半决赛中对阵“石佛”李昌镐,要想再次问鼎LG杯冠军,希望渺茫。

  由于孔杰的率先出局,俞斌将单枪匹马独闯LG杯四强,这位老将虽然不缺大赛经验,而且有过夺得LG杯冠军的经历,但是奈何他要面对的半决赛对手是中国围棋的头号“苦主”李昌镐,要想再进一步将非常困难。从李昌镐战胜李世石的这盘棋来看,李昌镐基本没有犯下任何错误,而在李世石犯错误的时候,他又总能适时地抓住对手的漏洞,那个可怕的“石佛”正在回来。

  不过,半决赛将采用单盘决胜制,这一点对俞斌稍微有利,正如以前常昊所说过的,“番棋决胜我们或许没把握,现在是一盘定胜负,我们至少也有三成的胜算。”

  第九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

  周鹤洋VS王檄、古力VS李世石时间:11月16日夺冠指数:冠军奖金:2亿韩元

  三星火灾杯是中国棋手最有希望取得突破的一项赛事,四强之中中国棋手占了三席,对韩国仅剩的李世石形成了合围之势。在记者采访农心杯期间,曾经就这个问题询问过王汝南院长,他的看法也是中国棋手最有希望夺取冠军的还是三星杯。

  在三星杯的八强中,古力逆转崔哲瀚的那盘棋被认为是近年来世界围坛上少有的经典之战,通过那场比赛,古力不仅收获了信心,也摘掉了扣在自己头上很多年的“外战外行”的帽子。在那场比赛之后,古力还获得了名人战的挑战权,状态非常不错。反观李世石则是时运不佳,不仅落选了农心杯预选赛,还在刚刚结束的韩国天元战半决赛中输给了安达勋,状态有些低迷。

  另一场半决赛在两名中国棋手之间进行,因此也就确保了一名中国棋手的决赛资格。从这个角度上讲,即使古力未能完成对李世石的狙击,周鹤洋或者王檄的存在将会延续中国棋手在三星杯中的希望。

  第五届应氏杯世界围棋锦标赛

  常昊VS崔哲瀚时间:12月24日夺冠指数:冠军奖金:40万美元

  应氏杯走到今天已经整整经历了16个年头,但是让每次出资115万美元的应明皓先生备感遗憾的是,中国棋手虽然曾经两度杀进决赛,但是却从未有人领走高达40万美元的冠军奖金。此番,常昊连续第二次向冠军发起冲击,心理占优的他胜算已有六成。

  由于应氏杯采取五番棋的决赛,出现意外的情况并不多见,杀进决赛而且能最终获得冠军的棋手一般都为状态最为稳定的棋手。常昊具备了问鼎的能力,而且这一次也是他第六次向世界冠军发起冲击,可谓势在必得。而中国方面对常昊也非常看好,丰田杯半目逆转胜苏耀国、应氏杯半决赛逆转胜宋泰坤,所有的一切都预示着常昊的“运”到了。当然,崔哲瀚绝对不会束手就擒,这位号称“毒蛇”的年轻棋手有着“石佛杀手”之称,而且在番棋决赛中有着不俗的战绩。崔哲瀚的棋风非常厚实,没有明显的弱点,比赛中也很少犯错误。两人过往1胜1负的战绩也表明,他们的实力非常接近。面对这样一位非常接近于“石佛”的对手,常昊首先要做的就是摆正自己的心态,彻底放弃以前的那种患得患失的心理,用一颗平常心去面对强大的对手。

  第五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

  周鹤洋九段VS李昌镐九段比赛时间:今年年底夺冠指数:冠军奖金:15万美元

  八强中,中国棋手占据六席,本届春兰杯应该是历届比赛中中方形势最好的一次,但是遗憾的是,常昊和胡耀宇组成的双保险依旧没能完成对“石佛”李昌镐的狙击,春兰杯的魔咒(只要有李昌镐在,冠军就不是中国棋手的囊中之物)依旧笼罩在中国棋手的心头,此番周鹤洋要想“撼佛”,困难依旧不小。

  春兰杯是惟一一项由中国内地企业出资赞助的世界性比赛,但是颇让中国人感到耻辱的是,在此前的四届大赛中,仅有马晓春闯进过决赛,此后的两届,中国棋手均是早早就被淘汰出局,一项由中国人自己主办的世界大赛却成了“为他人做嫁衣裳”。

  如果单论战绩,周鹤洋是所有中国棋手当中对阵李昌镐胜率最高的棋手,他曾经被称为是李昌镐“克星”,之前也有过连续三次战胜李昌镐的纪录,虽然去年一年他的状态都处于低迷当中,但随着春兰杯的开始,周鹤洋的状态也有了稳步的回升,截至本月15日在农心杯三国擂台赛中不敌日本棋手高尾绅路,他已经保持了整整4个月的不败金身,状态可以说是目前中国棋手中最好的,由他来挑战李昌镐,无疑再合适不过了。

  第二届丰田杯世界围棋王座战

  常昊九段VS李世石九段时间:明年1月5日夺冠指数:冠军奖金:3000万日元

  如果说应氏杯中常昊面对崔哲瀚还无必胜的把握的话,那么在丰田杯中对阵李世石,常昊的前景则要光明许多。

  众所周知,李世石的棋风和崔哲瀚有着极大的区别,一个注重力战,一个强调沉稳,如果世上还有“一物降一物”的话,那么沉稳型的更大程度上能够克制力战型的。这一点从常昊面对两位棋手的胜率中可见一斑,面对崔哲瀚,常昊不占优势(1胜1负),而面对李世石,常昊则占据着绝对的上风(4胜1负),更为关键的是,常昊有过在三番棋决赛中20取胜的经历,心理上有着绝对的优势。

  前面我们也说过,李世石今年的状态并不稳定,而常昊如今的状态正是他最近两年最好的。只要常昊能摆正自己的心态,相信明年年初的丰田杯将最有希望成为他职业生涯中第一个世界冠军。(来源:南京晨报)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