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混口饭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38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当中国球员加盟NBA的光环逐渐从他们身上褪去,巴特尔和王治郅两个失意者认识到所谓的职业篮球不过是混口饭吃。

  在球迷的记忆中,充斥的无非是些英雄的名字,乔丹、科比、加内特、奥尼尔……他们是大明星,根本就不愁没饭吃。在一个个亿元合同的背后,有谁看到领着全联盟最低薪水的一帮球员生活的艰辛。他们没有广告合同,没有出镜机会,他们随时都要担心被老板解雇 ,随时都要为下一场比赛的出场时间而拼争。当曾经憧憬的篮球理想无法实现时,当从西海岸到东海岸来回颠沛流离时,谁都清楚这不是他们想要的生活。NBA球员年轻时的确是风光无限,但当他们老去,带着满身伤痛被球队一脚踢开时,就不得不为自己的下半辈子考虑。尤其对于那些底层球员来说,靠身体拼来的那点积蓄可做不了养老金。如果不能再重新找份安身立命的工作,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就不得不为那些全部耗在篮球上的时光而付出代价。

  就像很多NBA球员在面临被交易时所说的———他们中不乏球痴———这只是工作。认清了这一点,我们就根本没必要为巴特尔的再次下岗而感到伤悲。其实大巴自己何尝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如果单纯从篮球角度来讲,当今的欧洲篮球已是突飞猛进,从前年的世锦赛和今年的奥运会上就可以看出,他们和NBA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甚至在有些方面,他们比已被商业化侵蚀得面目全非的NBA更接近于篮球的本质。这是大巴的一条路,回中国的CBA也是一条路,但他还是选择了在NBA打拼,并将家安在了休斯敦,无非就是为了一点———混口饭吃,或者说,为了明天更好的生活。

  接连两天内,中国的刘炜和巴特尔两名球员被NBA裁掉。篮球上的原因自不必说,他们无法在生活的各个方面融入NBA的团队,适应美国的社会,也是不得不面对的事实。而这些,都是在异地找份工作所必须拥有的素质。说到底,NBA是份工作,中国的后来者所要做的是搞清楚怎样才能混这口饭吃。

  作者:林强国

  (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