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态度决定一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38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看着中国棋手在今年的世界大赛中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记者的心中曾经长时间的有过这样一个疑问,“是什么唤起了中国围棋的又一个春天?”后来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的一席话,让记者明白了其中的道理。

  “态度决定一切”,是的,同样的话我们曾经听米卢说过,而米卢也正是凭借这句经典名言将中国足球历史性地带进了世界杯。如今,同样的奇迹正发生在中国围棋的身上。

  这一次去北京采访三国擂台赛,给记者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国围棋上至棋院领导,下到每名棋手,他们对待围棋的态度都与以往有了大的不同。就拿这次让周鹤洋出任先锋来说吧,周鹤洋说自己出任先锋是自己争取的,而王汝南则说,他状态好,所以就让他先出场了。这个细节虽然微不足道,但是我们还是从中看出了些许门道。

  如果按照以往中国棋院的做法,那么论资排辈地对5名棋手做一番排位是肯定的,周鹤洋也注定会被委以主将的重任。一切都可以想像,先出场的年轻棋手背负着先锋的压力,然后后面出场的再顶着不要被剃光头的压力,再到最后的主将想着为中国围棋挽回颜面的压力,压力一层重过一层,最终,中国棋手连对手主将的面都没照一个就全部“光荣”,这样的场面我们以前见得太多了。

  但是,如今却有了大的改观,参加世界大赛不在论资排辈,而代之以选拔赛;参加世界大赛不再有任务指标,代之以能赢几场就是几场的轻松心态。于是,中国围棋再次迎来了春天,中国围棋也再次与世界冠军如此地接近。“能拿几个就几个,没有任何明确指标。我们现在就是要为大家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看着如此美妙前景,王汝南却还难得地保持着轻松的心态。

  院长的态度也影响着周围的棋手。周鹤洋在擂台赛第三盘不敌高尾绅路,虽然赛后的他一度非常懊恼,但是不久之后便释怀了,“能赢两盘,我已经完成任务了,下面这一棒就看其他棋手了。”(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