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我的健身之道——适当运动 有规律的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33 中国体育报

  现在谈到健康,不仅仅是指身体没有疾病,还包含了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三个方面。

  我是七十年代后期高中毕业的。早在高一时,因为我们班曾经在纪山碎石场进行为期一月的勤工俭学,当时劳动的环境恶劣,粉尘污染严重。回到学校后我长期干咳,并出现了胸闷等现象。我开始怀疑自己得了大病,这大概就是我最先开始想到健康的重要性吧。

  当时,学校时兴搞庆祝毛主席诞辰的越野赛跑,我请假时班主任很不高兴,甚至在后来总结时不点名的说:“有人装病,不积极参加比赛,影响了班级成绩。大概是得了结核病。”虽然老师的话很刺耳,但我想,如果不把身体搞好,不仅不能做好任何事,还会受到不少的误会。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身体锻炼的强壮一些,以利于今后的学习和工作。

  高中毕业后,我回到村里做了一名民办教师。我每天都在清晨坚持跑步锻炼,冷水洗脸。当时是七十年代末期,农民对我们早晨跑步看不惯,有人甚至悄悄地说:“神经病。”而我只管坚持自己的强身健体运动。当时的冬天远比现在寒冷得多,在外面用冷水洗脸时,如果将毛巾在水中拎出来同旁边的人讲两句话,毛巾都变硬,几乎要冻住。虽然当时学校条件极差,仅仅有两个水泥乒乓球台,可也成了我们下班后娱乐锻炼的好场所。

  进城工作十多年来,我仍然坚持体育锻炼。现在的条件比七十年代末强了许多。单位有高质量的乒乓球室,有健身房并拥有大量的健身器材,有铺设了塑胶跑道的宽阔的运动场。我校附近还有全市最大的天鹅广场,每天晚上,都有几十张乒乓球台、台球桌,一百多套羽毛球拍供爱好运动的人士去健身和锻炼。

  我是那里乒乓球台的常客,这使我的锻炼更加规律和持久。人的身体健康既要适当的运动,还要生活有规律。饮食有节,按时作息都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无节制的娱乐也会损害健康,打乱了生物钟,容易出现失眠、神经衰弱等症状。为了健康,我除了爱好运动外,不打牌赌博,不暴饮暴食,不吸烟,少饮酒。有的人因为不注意节制饮食,直到查出脂肪肝、高血脂、糖尿病等富贵病时,方知放纵饮食的害处,大多后悔不已。

  光有健康的身体还远远不够,心理健康犹为重要。因为教师工作压力很大,经济收入又十分有限。特别是中年教师,上有老下有小,生活重担亦很沉重。教师中因不能合理调节自己的情绪而罹患精神疾病的较多。这样,不仅不能更好的为人民工作,而且还成了家庭的负担。所以,看淡名利、遇事泰然处之十分重要。我觉得有时候有一点阿Q精神并非坏事。我就十分喜欢用“比上不如,比下有余”来宽慰自己。我的住房很小,家人很羡慕别人的宽大住房。我总是说:“房子再大,晚上也仅仅能睡床那么大的一块地方。房子大了收拾起来反而麻烦。还有的人靠租房栖身,比下有余么。”如果你评职称没评上,大可不必急火攻心,以后还有机会。

  综上所述,适当的运动,有规律的生活,有节制的饮食可保证你有健康的身体;善于化解压力,看淡名利,有时甚至来一点阿Q精神,心理疾病便会远离你。

  作者:陈昌泉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