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第三只眼看N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33 中国体育报

  NBA,三个简单的英文字母,承载着全球篮球爱好者的恩宠。这次NBA中国赛是NBA第一次踏上中国国土,与中国篮球迷实现零距离接触,着实轰动了一把。当我们送走NBA球星,热度消散之后,我的第三只眼睁开了———NBA,到底是个什么物件?

  NBA,是个高水平的篮球赛,它能让篮球爱好者看得如醉如痴。NBA中国赛仅仅是它的季前赛,换句话说,就是大赛之前的热身赛,竟能让篮球迷如此躁动不安,冒着秋夜的瑟瑟 寒风,排起难得一见的长龙,争购价格不菲的球票,在球场上欢呼雀跃,在街市中喋喋不休,整个一个“满城争说赵五娘”的架势。

  NBA,是个蛮不错的商品,如果我们可以把篮球赛视为商品。NBA球员不但来自人人从小就喜爱篮球运动的美国,还来自世界上所有地方,只要是可以达到NBA上场比赛水平的球员,都可以圆自己的NBA梦。这个早已经实现国际化的“跨国大赛场”上,每场球都是世界顶尖水平的角逐,在其他赛场上难得一见的飞步灌篮、篮上夺球、默契配合、超高盖帽……在这里是“小菜一碟”。

  NBA,是个世界级的品牌。满世界的篮球运动员把它视为自己的最高归宿,而篮球迷则把它称为超级享受,篮球出神入化的最高境界。可贵的是,这个品牌效应不是靠吹吹打打炒出来的,而是靠一代一代NBA球星兢兢业业地一场一场打出来的。当然,NBA经理层也注重商品的包装,满场飞的吉祥物,神采飞扬的篮球宝贝,走到哪儿带到哪儿的专用地板……甚至在不起眼的篮筐上,也被他们暗暗装上了微型麦克,当我们收看电视转播时,每当球员投一个“空心汤圆”,那独特的“唰唰”声每每刺激着我们本已兴奋的神经。

  NBA,实际上创造了一个大市场。在美国,他们就是把NBA赛场当成市场来经营。每个俱乐部实际上就是NBA大公司的分支机构,每个球星,每个教练,每个星探,每个经理人和经纪人,都是在为篮球市场的兴旺出力。正是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NBA成长为美国体育市场上与拳击赛、棒球赛、橄榄球赛齐名的重要赛事。现在,NBA已经开始瞩目世界市场,他们招揽各国篮球好手,不但让NBA比赛更加精彩,也为他们进军世界市场铺平了道路。

  在第三支眼要关闭之前,我忽然想到了这样一个问题:我们中国的体育竞赛市场可以从NBA身上学到什么?一想到这些,顿时感到要说的话很多。我想,许多关心这件事的人也一定话语不少。但是,在这小小的篇幅中,这个命题显然显得太大,我们可以从长计议,多多思索,一定会获益良深。

  作者:达 元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