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革命派”宁为玉碎 足协小退一步不见海阔天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7:32 齐鲁晚报

  10月26日,大宝饭店再次成为中国足球界万众瞩目的核心。投资人联席会和执委会两个会议的直接结果,让我们明确了两个问题———阎世铎出面代表中国足协表态,答应中超暂停降级,却否定了延迟比赛的可能。与此同时,“革命派”对这个结果并不满意,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罗宁晚些时候代表七巨头慷慨陈词,说他们“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本以为退一步海阔天空的结局并没有出现,足协在退了一小步后,“革命派”还要更进一步。

  “革命派”宁为玉碎

  昨晚10点左右,罗宁(国安)、张海(健力宝)、张曙光(辽足)、孙能文(颐中)等人信步走入昆仑饭店。面对到访的记者,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罗宁成为代言人。作为对足协当日表态的反馈,他主要表述了三个方面的意思:其一,他们不满意中国足协的

  答复,要求继续沟通。理由是足协让他们确保中超继续进行,要求教练员、运动员诸方面能够配合,但“革命派”认为他们无法做到这一点。

  其二,他们和足协的态度是一致的,要在足协的领导下深化改革。但他们认为,“此次改革的核心是体制问题。我们的目标是实现政体分开、管办分开,但在这一点上,我们没有看到一个最终的明确的说法”。

  其三,为什么不能延迟比赛?希望大家不要误解,中国足球的宏观改革和比赛正常进行与否是两个概念。“我们并非要以比赛态度来要挟什么,只是即便比赛正常进行,谁来保证球迷不出乱子?事实证明,赢球也能出乱子,裁判判罚不公,打裁判、中止比赛的情况就还会继续下去。”

  足协诚信度流失

  在“革命派”的压力之下,中国足协终于意识到了中超联赛需要取消降级来保证大环境的健康发展,不可否认,足协之所以让步,在于他们求的是稳定,顾的是大局,但同样不可否认,如果没有这些俱乐部的督促,中国足协一时半会还成熟不起来。所谓成熟,主要表现为,中国足协学会寻找法律依据,用《体育法》和国际足联的条条框框来梳理中国足球的一团乱麻了。其次,中国足协的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了。但足协的诚信度在“革命派”那里实在是没有市场。

  有俱乐部老总透露,仅足协公布联赛账务这么一个许诺,“他们在年初就说过,‘马上,尽快’这样的词汇用了不知道多少次……另外,我们认为财务预算和赞助商等事宜早就应该展开了,我们搞经营的人都知道,现在已经不是最佳时段了,我们难道又要重复今年不成功的老路?!”直到昨晚,中国足协终于给了他们一个最为准确的时间———“应该在每年的年底或年初向俱乐部公布中超联赛的财务预决算情况。考虑到俱乐部的意见和建议,决定在2004年11月中旬向俱乐部公布本年度中超联赛预算方案,之后,按照中超联赛章程规定的时间向俱乐部公布决算方案。”

  既然此前的努力能够让足协走到如今这一步,他们势必渴求更多——

  “革命派”手段过激

  “革命派”求的是利益,这一点毋庸置疑。整个事件中,商人的直觉,与足协多年打交道的经验也让他们的态度在不断调整变化中。他们的目的越发明确,可手段却是公认的过激。

  上海德比中,国际老总王国林上场与金哨陆俊正面冲突,大连实德对沈阳金德比赛中暂停比赛,这样的事件对混乱的中超无异于雪上加霜。从历史上来看,诸如球员薪水过高、派系等问题,并不是中国足协所致,各俱乐部的先锋人物未尝不是始作俑者。足协在这些事情上只能说是管理不善,现如今,改革大旗迎风飘扬的时候,“革命派”至少也该让大家看到一种端正的态度,积极的举措。

  别拿球迷说事儿

  在足协和“革命派”的拉锯战中,球迷的利益屡屡被提及,舆论的力量常常被左右,可他们谁能代表球迷呢?

  国内某门户网站作了一次社会调查,有数据显示,56.57%的人对足协和“革命派”均持不信任态度,对中超俱乐部的信任度有28.43%,而对中国足协的信任度居然只有可怜的2.29%。

  另一项调查表明,在当前这种局面下,已经有76.94%的人对中国足球丧失了信心。这些数据难道还不够触目惊心吗?!

  改革是为了什么?是让足球迷失,是让利益最大化,还是让中国足球更进一步?拉锯战中的两方人马,醒醒吧!

  本报记者李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