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结局大猜想:革命派妥协还是崩溃 联赛另起炉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4:50 华商网-华商报
中超结局大猜想:革命派妥协还是崩溃联赛另起炉灶
中超元年,革命是主旋律

  由于实德队周日的意外罢赛,“七君子”革命派和中国足协的对抗暂时没有结果,但中国足球发展趋向的基本脉络已经初见端倪,这场革命的收场不外乎三种形式。

  结尾一革命派妥协

  阎世铎最初和革命派较量时显得异常软弱,但这种软弱更多是因为他当时并没有绝对的权利来决定事件发展走向,如今,他手中已经有了国家体育总局的尚方宝剑,在体育总局的态度日趋明朗之际,阎世铎也一改此前被革命派牵着鼻子走的被动形象,转而态度变得强硬起来。最典型的例子是周日在实德罢赛事件时,阎世铎居然拒接徐明的电话。

  现在看来,一旦双方彻底谈崩,最输不起的实际上是闹事俱乐部。原因很简单,中超如果被终止,中国足协明年完全可以重起炉灶,搭建起另一套联赛阵容,或从中甲提携球队,或将中超名额送给俱乐部所在地方体育局,联赛影响力和水平难免会大打折扣,但根基尚在。而宣布退出中超的俱乐部则会彻底陷入瘫痪境地,徐明等人提出的革命联盟自己组织比赛的设想纯属纸上谈兵,不仅为中国法制所不容,国际足联也不会承认该项赛事。

  从这个角度讲,徐明等人日前提出的暂停中超联赛的主张已毫无杀伤力,其结果只会让自己元气大伤,因此最终很可能被迫向中国足协妥协。当然中国足协也会作出一些让步,但让步仅限于同意暂停升降级、定期公布联赛财务报告、提高对俱乐部年终分成等,对于联赛所有权等实质性问题,不会有任何改变。而中超联赛也将在双方的讨价还价中走完本赛季的最后5轮。

  结尾二革命派被瓦解

  中国足球“七君子”革命事件以国安罢赛为导火线,但革命发起的核心人物却非实德董事长徐明莫属,眼下革命阵营共有实德、四川、上海国际、国安、深圳、辽宁、青岛七家,占中超俱乐部的一半多,不过,革命阵营也并不像想像中那么稳固团结,随后的一段日子中,肯定会有个别俱乐部被瓦解。

  最早露出瓦解迹象的是辽宁。张曙光是革命派中辽宁俱乐部的代表,但他只是辽宁俱乐部股东之一,尽管股份最大,却并不能完全代表俱乐部,身为另一大股东的辽宁运动技术学院完全站在体育局立场,明确表示反对徐明发起的革命,由于这些年俱乐部经营不善,球员本身对俱乐部怨气很大,他们也并不支持张曙光之举。

  深圳俱乐部的革命代表是张海,不过张海在健力宝集团失势后早就不是对俱乐部去向有决定性作用的决策人物,他参与革命看起来十分滑稽,其身份不仅引起中国足协质疑,就连健力宝俱乐部本身都态度暧昧,至今没有从官方的角度表明自己的立场。可能被瓦解的还有青岛,据悉,青岛参与其中只是因为本队保级形势岌岌可危,瞄着取消升降级的蝇头小利而去,动机可疑,很容易被收编。

  如果最终革命派只剩下4家俱乐部,其中实德、四川还是一个老板,他们很难形成气候,我们不能忽略的是,至今不加入革命派的5家俱乐部中,既有申花、鲁能、天津这种国企背景的老牌球队,也有金德、力帆这样由商业大鳄把持的民营俱乐部,他们的话语权也会决定事件的发展走向。

  结尾三中超另起炉灶

  在中国足协立场日趋坚定的背景下,指望革命派改变中国足协是很不现实的,如果徐明等人依然拒不妥协,双方谈崩将在所难免。这种局面出现的可能性极小,毕竟徐明等商人不愿意看到自己的投资打了水漂,一旦他们退出成为现实,中超联赛将会在其创建的第一年便中途夭折,中超必须在来年重起炉灶。

  据悉,国家体育总局已经做了最坏的准备,一旦有俱乐部中途退出,马上就可以找到替身。最简便的办法是让退出俱乐部所在的体育局推出自己的后备球员,当然这只是权宜之策,从长远的角度讲,有两个办法,一是从中甲俱乐部抽调,二是让退出俱乐部转让后重新获取联赛资格。

  这种鱼死网破的结局伤害很大,退出俱乐部所在球员就是直接受害者,他们将会在一段时间内失去任何正规比赛的机会,考虑到实德、四川两队有大批国家队、国奥队选手,对球员的善后处理将成为一大难题。本报记者 贺晓龙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