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LG杯再露孔杰命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3:19 东方体育日报

  孔杰外号叫“小美”,人长得俊秀不提,棋术全面、攻守平衡,也常给人以美的感觉,再加上他的努力、谦和,虽然手里的头衔、冠军不及个别队友,但长期以来他一直稳中求升,等级分排列第一也确实让大多高手心悦诚服。

  然而,孔杰还远没有做到完美,昨天的LG杯,还有之前的丰田杯、春兰杯……他都是在占据优势、胜利的曙光显现的情况下,因为很小的失误而被对手制服。“为山九仞、
功亏一篑”的现象一再在世界大赛上出现,不能不有所总结。更值得注意的是,每次大赛失利,孔杰总会深深自责,以至于出现一段时间的莫名低迷,去年春兰杯后他“病”了一场。今年丰田杯半决赛又失利,心情奇差的他甚至放弃了卫冕全国冠军的个人战……

  美是孔杰的优点,但也是他的命门,恰恰正是过于追求完美,有时孔杰自己击败了自己。昨天,他下出不少好手,但也因为没有稳固下盘而被逆转,在这一点上,棋风朴实无华、为取实效不惧愚形的邱峻或许能给他以启发。而对待失败的态度,比赛后更多地总结、在下一次遭遇战中务必战胜对手的胡耀宇也是很好的借鉴。

  或许是认识久了,前不久曾和孔杰当面谈到他的这个命门,批评不为抹煞少年的努力,为的是激励他弥补不足、追求完美。所幸的是,孔杰对此还是认可的。

  美是要用整个人生来书就的,年轻的“小美”,不必太在意短暂的好坏得失。作者:南冠草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