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晨报:中国足球自省精神的缺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3:12 北京晨报

  在近期的中超赛场,罢赛、教练员、官员冲进场内质问裁判的事情动辄发生,匪夷所思的比赛结果屡见不鲜,而当这些行为大都发生在倡导改革的俱乐部身上时,让我们不得不对改革的发起者们产生很大失望。

  当然,有某专业媒体专门为投资人“洗脱嫌疑”,比如称在连沈之战出现罢赛风波时,徐明始终电话操控要求“球员不要退场”,以等待自己与足协官员的磋商结果——但这 本身就是个笑话,比赛但凡出现争议都需要停止下来,等待老板和足协官员直接对话辩出个是非?这是哪里的规矩?

  赌气也好,施压也罢,这是你自己的事情,但是老板们想过购票入场的球迷吗?退一步讲,即使大部分球迷出于对改革的支持而未曾声言不满,那么,他们起码应该听到一句表示歉意的话吧?

  再往远点说,中国足球水平长期徘徊不前,中国足协理所当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就职业联赛的种种弊病而言,中国足协的最大责任是“不作为”,即面对假球、黑哨、赌球等种种破坏联赛真实性与纯洁性的行为,中国足协缺乏整肃手段。可是,俱乐部方面就脱得了干系吗?派系公开、贿赂裁判、假球肆虐,这些事实是俱乐部方面无论如何也推不到中国足协头上去的。但是很遗憾,我们迄今看不到老板们对此有任何的反省与自我批判。

  有种解释是,一旦成立所谓的职业联盟,联赛变成了事关老板们自身利益的事情,上述丑陋行为会被高度限制。徐明就曾于央视作过类似的阐述。不过别忘了,中国足协的限薪令一样是事关老板们的腰包,为什么最后变成废纸一张呢?原因很简单,各俱乐部的利益在作祟!

  中国足球并非没有游戏规则,但有太多的人有足够的权力、势力或者勇气去漠视规则,而未来的游戏规则由谁制订可能也并不重要,因为玩这个游戏的,有太多无视规则的“前科”。

  有“前科”并非就没有参与甚至领导改革的资格,但是,我们希望听到中国足球各层面参与者的发自内心的自省,否则,我们没有理由相信,所谓的改革能给中国足球带来实质性的变化。

  而昨天,足协坦承了自己对中国足坛的不堪现状负有“主要责任”,对于普遍缺失自省精神的中国足球而言,这无疑开了一个好头。里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