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中国游泳全面落后日本 现实严峻落居亚洲第二(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1:2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中国游泳全面落后日本现实严峻落居亚洲第二(图)
  吴鹏是今年中国惟一排进世界前八的男子游泳选手。汪友摄年关将近,国际泳联公布的最新世界排名显示,今年日本游泳水平进一步全面大幅提升,已经迫使中国游泳界不得不面对“落居亚洲第二”这样一个严峻的现实。

  日选手破10项亚洲纪录

  在今年8月的雅典奥运会上,日本游泳获3金1银4铜。中国仅有1金1银。

  再比较今年世界游泳排名,中国落后的形势更加明晰。26个奥运会游泳个人单项,中国仅女子50米、100米、200米自由泳和100米、200米蛙泳及200米个人混合泳共6项排名占优。而日本的男子全部13项,女子400米、800米自由泳和100米、200米仰泳,100米、200米蝶泳及400米混合泳共20项,均超过中国。

  日本之所以能有如此大面积占先,主要是今年其泳将成绩上升的人数和幅度都大大优于中国。连同接力项目在内,今年日本共打破14项全国纪录,其中10项也同时破了亚洲纪录。而中国仅有4项全国纪录被改写,其中亚洲纪录仅有女子100米蛙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两项。

  男子差距进一步拉大

  如果说以往多在亚洲“窝里称雄”,今年日本男子走向世界的步伐明显加快。这不仅表现在雅典奥运会获得两枚金牌、1枚银牌、两枚铜牌的骄人战绩,还表现在该国男子有8项进入全年前十、3项进入世界前三的高水准排名。

  雅典奥运会,中国男子仅17岁的吴鹏在200米蝶泳获得第六名,进入八强。进入今年世界前十的也仅有两项:吴鹏的200米蝶泳排第8、欧阳鲲鹏的100米仰泳列第9。

  中、日之间男子水平位次比较的变化,呈现两种情况:一是中国水平提高,日本提高更快;一是中国停滞不前或自己退步,日方却稳步提高。

  釜山亚运会时,吴鹏击败日本的山本贵司,一鸣惊人地获得200米蝶泳金牌。两年后的雅典奥运会,吴鹏获第六名,成绩较自己亚运会时提高0.35秒。而山本贵司获得亚军,成绩比自己亚运会时提高了多达2秒62,一下将吴鹏甩在了后面。

  男子自由泳,日本一向不如中国。今年全国冠军赛,北京选手张琳400米自由泳成绩平全国纪录,世界排名却在25名以外。而日本的松田丈志上半年曾游出3分48秒81,已经能够进入今年世界前十名。

  女子水平已基本持平

  女子一向属中国战胜日本的“资本”。雅典奥运中国女将表现不俗,除罗雪娟获100米蛙泳金牌,还获得4×2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另有4项进入前八。但日本并不示弱。她们除领回800米自由泳金牌,还获得200米仰泳和蝶泳两枚铜牌;另有6项进入前八。

  中国女子400米、800米自由泳的成绩一向好于日本。可今年该两项世界排名,日本皆高于中国。800自由泳还包办了世界排名前两位。女子个人混合泳也一直是中国强于日本。但今年400米混合泳中国的周雅菲仅排世界第18。日本选手以0.11秒之优排名高出一位。

  日本女子仰泳、蝶泳的水平本就好于中国,此几项自由泳和个人混合泳的后来居上,使得她们基本上已经可以在整体上与中国女将平起平坐。

  虽然已达世界水平,但日本多数运动员还很年轻。像“蛙王”北岛康介不过21岁,仰泳好手森田智己只有19岁,自由泳的松田丈志也不过19岁。其女选手中,自由泳奥运冠军柴田爱21岁,仰泳好手中村礼子、寺高绫分别只有21岁和19岁。

  两年后的亚运会,这些选手将更加成熟。看来,中国游泳队如果没有大的突破,届时再胜日本将十分困难。(王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