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体育课的新成员——手球走进中小学素质教育(之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42 中国体育报

  编者按:我国手球运动走过将近半个世纪的艰苦历程,造就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教练员、运动员,为中国体育发展做出了贡献。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提高,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国体育已置身于世界强手之林。特别是2008年奥运会的申办成功,大大鼓舞了国人的士气,体育在人们心目中的位置提高了,在这大好的形势和极好的契机面前,我国手球运动也展示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势头。多年在基层工作的教练、老师们兢兢业业地工作,为选拔和培养后备人才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不仅为国家输送了优秀的运动员,同时为手球运动在基层的普及做 出了巨大的贡献。上海、北京两市的手协多年来一直在正常的运转着,尽管遇到了诸多困难,他们凭着那么一股子坚忍不拔的精神,为全国基层手球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领头作用。安徽、山西在上级领导的支持和关怀下也把停止多年或活动不多的手协机构重新组建起来,并恢复了其应有的功能。为手球事业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

  中学生手球在全国开展已多年,上海、北京、安徽、山东、广东和山西的中学生队长期坚持训练,积极参加全国的比赛,上海市到目前为止已有20多所中学开展活动,部分学校已将手球运动纳入体育课内容。

  上海手协每年都组织举办两次比赛,比赛人数年年递增;北京的中学生队有6个区已将手球列为重点项目,有15个学校组建了队伍;山东虽然没设成人队,但中学生队一直坚持训练,威海、潍坊、青岛、烟台等市克服了重重困难,积极组队,训练并参加全国比赛。2003年潍坊市男队代表中国参加了意大利的“英特拉姆”杯的比赛。近两年香港的中学生队也积极参加国内的比赛,不仅增强了竞争,同时也为比赛增加了色彩,比赛气氛活跃,达到了交流和提高的目的。

  到目前为止,全国中学生的队伍已增加到近80支,有9省20多个市开展手球运动,参加人数达到2000多人。今年国家教委将手球运动纳入全国中学生体育技能选项项目,近日将出台达标标准,由此将对手球运动的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小学生手球运动是近两年来在中国手协的倡导、部署和青少年发展委员会的策划、组织下,依托各地方协会的力量,在基层各校的全力支持和帮助下发展起来的。小手球以它特有的魅力,被越来越多的学校、家长、孩子们所接受,到目前为止全国有北京、上海、河南、山西、安徽、山东等省市先后开展了小手球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已有近70个学校近300支男女小手球队,有些学校已把小手球课纳入教学中,全校都在打手球,灯市口小学已进行了两次全校的比赛。小手球进入小学得到校领导支持和家长及孩子们的喜爱,小手球已成为学校体育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作者:郭英泽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