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中国业余高球赛吴康春轻松夺冠 业余冠军职业本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42 中国体育报

  在10月24日收杆的第十八届中国男子业余高尔夫球公开赛上,来自珠海翠湖高尔夫球会的吴康春凭借其稳定而出色的发挥,以领先第二名13杆的成绩夺得了冠军。作为排名2004年前9个月中国业余男子球员积分第一名的选手,吴康春的这个成绩看上去似乎理所当然,然而赛后,他却对这个成绩感到有点意外。

  虽然仅有23岁、却有六年高尔夫球龄的吴康春说,赛前自己的感觉非常不好,所以对
来南宁参赛一直不太抱希望,在球会领导的鼓励和支持下,直到赛前一天才报名前来。对他来说,这个冠军完全是个意外之喜。

  作为离普通大众尚有一段距离的高尔夫球,在常人眼里看来,似乎是一项奢侈、神秘、有着强烈贵族气息的上层阶层运动,而能打高尔夫的人,也是大众眼里的上天宠儿。但吴康春的高尔夫生涯却为我们展现了一个运动员的辛劳和平常。虽然是业余选手,但吴康春过的其实是一个职业运动员的生活:每周训练5天,不停地参加各地的高尔夫巡回赛,不停地积攒自己的经验,磨砺自己的技术,期望转为职业选手,期望代表国家出现在国际赛场。

  据业内人士介绍,从一名业余选手转为职业高尔夫球员,至少需要打800场左右的球,而这对常人来说是很难想象和负担得起的。吴康春告诉记者,他非常感谢所在球会的领导为他提供的这么多便利和条件,如果没有球会的经费支持,没有会员对他的鼓励、信任和支持,自己的高尔夫生涯不可能有所发展和进步。在珠海翠湖高尔夫球会,吴康春有着良好的待遇,自己可以专心训练和比赛,完全没有什么后顾之忧。

  吴康春是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代表队的成员,当时的四名队员除了他都已经转为职业高尔夫球员,所以对吴康春来说,转为职业选手是激发自己斗志的一个目标。而他自己感觉,离职业选手还是有点差距。他说,自己的短杆技术感觉还可以,长杆技术还有所欠缺,但自己的挥杆感觉非常好,而且在比赛中对自己的情绪、心理控制得还可以,这一点从这次比赛也可以看出。这次比赛的赛场———南宁青秀山国际高尔夫球场今年6月才刚刚投入使用,这个球场的球道设计非常有特色,9个球道在山谷中蜿蜒前行,峰回路转,自从建成以来,一直存在争议,球员初上赛道会误以为容易掌握,但事实上,多变的球道,细腻难测的果岭,加上变化的水体,奇异的沙坑,相互之间构成种种陷阱,球手稍有不慎即构成灾难。在比赛中,很多选手的发挥都有不小的起伏,而吴康春的发挥却出奇得平稳,四轮成绩分别是73、74、74、73杆,虽然第二名周玉峰曾在第三轮打出70杆的最佳,但吴康春还是以其均衡的好成绩笑到最后。

  作为中国业余高尔夫选手中的佼佼者,吴康春对中国的高尔夫运动还是有着清醒而乐观的认识,他认为,中国高尔夫运动虽然目前的整体水平还比较低,但10年之内,他相信能够在国际赛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生活中的吴康春最喜欢、也经常参与的活动是台球,他说,他在台球与高尔夫之间能感受到两者之间某种共同的东西。虽然自己也很喜欢足球、篮球,但是由于害怕在参与过程中受伤,所以一直很少玩。也许,从这一点,我们也能看出吴康春的“职业”精神。

  作者:蒋亚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