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垒球> 正文 

一代新人换旧人 青年军冲击王位--全国垒球赛综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42 中国体育报

  历时8天的2004年全国垒球锦标赛于10月21日在上海结束,来自全国的11支球队经过55场小组赛和8场佩寄制比赛最终排定座次,东道主上海队如愿夺得七年来的首个全国冠军。从整体看来,大部分队伍中的老队员虽然仍居于核心地位,但队中新人的精彩表现已经使老将的地位有所动摇。与此同时,几支老牌强队的地位受到了新崛起队伍的强劲挑战,全国的垒球格局正在逐渐变化。限制年龄强制换血

  此次全国锦标赛的竞赛章程里明确规定,每支队伍的18人名单中,1982年前出生的球员不得超过6名。而全国锦标赛又与明年举行的全运会息息相关,不参加此次锦标赛的队员将无法报名参加全运会。作为雅典奥运会结束后的第一次全国性比赛,这次全国锦标赛其实是为了2008奥运会而忍痛换血。

  负责此次全国锦标赛的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三部部长吕志华表示,由于垒球项目在我国的普及程度不高,每到全运会,各队出于急功近利的思想,往往招回已经退役老队员参赛。这种现象使各地方队的青年队员发展受限,造成了“练的不打、打的没练”的情况,对于我国垒球项目的整体发展非常不利。这次比赛和明年全运会上的年龄限制,就是要改变这种现象,让垒球运动的发展走上正轨。老队员即使参加了此次比赛,明年全运会之前也要经过严格的体能测试,过关才能参赛。

  此次比赛,有不少新人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江苏队才练投球两年多的年轻投手张萍萍、河南队20岁的二垒手曹芳芳等,都展现出了不错的潜力。从新人的整体表现来看,可以说2008年、2012年这两届奥运会的大多数队员现在都已经抓在了手里。

  据悉,在备战年底举行的亚锦赛时,国家队又将实行大名单淘汰制,从各队广招队员进入国家集训队,再从中遴选出国家队最终的参赛人选,这对于年轻球员将是一次大好机会。强弱颠倒格局已变

  北京、天津等队是近几年一直在女垒项目上保持强势的队伍,但从此次比赛来看,他们的强势地位遭到了强劲挑战。北京队是近几年各项国内冠军的“常客”,几乎形成了一家独霸之势,但此次比赛却只获得了第三名。她们在小组赛中以1比2的相同比分分别输给了上海、天津和四川,仅以第三名的身份晋级佩寄制比赛,最终在争夺决赛权的比赛中0比2负于年轻的四川队。天津队则表现不佳,只获得了第七名。

  最终夺冠的上海队在近年的比赛中屡次受制于北京,去年的全国锦标赛只获得第八。今年,经验丰富的前国家队主教练刘雅明出任上海队主教练,在短时间内给这支队伍注入了活力。拥有了国手陶桦、张爱,强棒余梅芳、韦冬梅的上海队终于迸发出了自己的能量,12场比赛全胜,得76分仅失9分。

  四川队和河南队的崛起是此次比赛的一大收获。吕志华认为,分获这次比赛第二和第四的四川队和河南队依靠年轻队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是两支典型的“青年军”。面对老牌强队时,队中的新人充分展现了她们的潜力,发挥非常出色。四川队两度战胜北京队,在决赛中与上海队打到延时局才分出胜负,而河南队则以7比0的大比分战胜了传统劲旅天津,并通过延时局击败过四川,展现出了很好的发展前途。(谢勇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