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育总局支持中国足球改革 革命派定出改革时间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16 南方都市报

  体育总局支持中国足球改革,中国足协执委会议初步同意中超取消降级

  提前感觉到了成功的信号?

  本报北京电 据了解,在昨日进行的中国足协执委会上,阎世铎在会上传达了体育总局的指示:体育总局支持改革。而与会执委们基本同意取消降级。

  “改革马上就要成功了”

  昨晚,记者从出席昨天下午中国足协执委会会议的某地方足协代表处得知,在下午的会议上,阎世铎首先向大家传达了体育总局的相关态度:一是支持改革;二是希望改革在依法有序的条件下进行;三是希望尽量减少改革成本,不要付出太大的代价,减少负面影响。

  事实上,这与24日徐明表达的意见相当一致,这也使徐明昨天在得知总局的这一态度后表现出相当的自信。

  而另一方面来自执委的消息却证明,此次进京的执委们也与各自所在地俱乐部进行过某种沟通。由于徐明等支持“革命”的“七君子”将关于取消降级的文件下发到各俱乐部,而各俱乐部回函也基本都对此决定表示了支持,而对于各地足协体育局来说,更希望自己拥有一支中超球队,故而在这一议程上执委们很快达成了一致。不过会上却并没有确定这是否只适用于今年。

  昨晚,实德集团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称:“目前,我们已经可以感觉到改革马上就要成功的信号了。”

  执委会首日会议很“务虚”

  为了更为稳妥地解决与“革命党”之间的分歧,中国足协昨天下午先将分散于各地的22位中国足协副主席会聚一堂召开了这个执委会会议。在这22人中除了中国足协5位专职副主席外,其他副主席基本都是由各地体育局一把手兼任。不过,由于种种原因,仅有14名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其中包括大连、北京、上海、山东等地方的代表。不少地方体育局领导都以自己有各种其他事务缠身为由推辞了足协的这个会议。有意思的是,某些地方体育局足协的领导居然在昨天晚上,还与身在北京的记者联系,想看看会议有什么情况,好确定自己是否可以在执委会次日赴京。

  据足协新闻官董华介绍,虽然没有就任何具体的事情进行任何针对性的商议,但是各地方执委与中国足协的各与会人员,也达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中国足球必须在依法、依章、依照程序的前提下,在稳定的基础上进行!”不管是董华还是与会人员,都未对关于“依什么法”进行更多的解释。今天,执委会还将继续召开。

  董华介绍说,今天晚些时候,中国足协将就近期发生的一系列事情在大宝饭店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到时候,一切问题都将水落石出。”(晓飞)

  阎头要走 这次是真

  新职务为体育总局人事司司长

  本报北京电 阎世铎这次真的要走了,记者昨天得到消息,体育总局的调令日前已发出,现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一职的阎世铎将平级调任体育总局人事司司长,不日就将正式上任,这意味着中国足球结束“阎掌门时代”已进入倒计时。

  从亚洲杯结束之后,关于阎世铎调离中国足协的说法便不胫而走,外界的普遍共识是,阎世铎肯定会离开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这个岗位,至于调到何处、何时调离、谁来接班这些问题则没有公论。记者昨天通过体育总局了解到,有关阎世铎调离中国足协的调令已正式发出,新职务为体育总局人事司司长,属于平级调动。

  目前中超联赛名存实亡,在中超俱乐部的逼宫下,阎世铎已被外界普遍认为是“中国足球的罪人”。在这种情况下,体育总局给阎世铎下调令,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丢车保帅”这个词汇,但记者了解到,阎世铎的调离属于正常的岗位轮换,总局对阎世铎在中国足协任职期间的评价并不低,认为目前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并不完全是阎世铎的责任。不过,阎世铎想马上逃离这个是非圈也不容易,他需要协调处理完目前的联赛危机后,才到新岗位上任。(恒亮)

  “革命派”定出中超体制改革时间表

  11月30日前初定架构

  本报北京电 就在中国足协采取紧急应对措施的时候,以大连实德为首的“革命派”也没有就此止步。为了继续向中国足协施压,昨天下午,一直聚集在香河的7家中超俱乐部也将前两天抛出的八项决议文件最后一项《关于实施中国职业足球超级联赛体制改革的意见》公布于世,并且他们还给中国足协确定了一个将改革步入正轨的时间表:在2004年11月30日前,将改革的基本架构建立起来,在2005年1月31日前完成新年度中超联赛的赛制安排和经营规划与预算,保证中超联赛的正常进行。

  这份《意见》认为,中国足球目前问题的根源在于体制落后,因此改革的基本目标就是要按照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建立以产业为纽带、以科学管理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资源共享、风险共担、协调一致、共谋发展、责权利相统一的,独立于相关管理和监督机构的中超联赛的运营实体。

  同时,《意见》提出了改革的基本内容,具体为:把中超联赛的产权、经营权从中国足协分离出来,由中超俱乐部投资人组成中超联赛的经营管理机构,组织经营中超比赛。中国足协行使指导和监督权,从宏观上制定政策法规,搞好青少年培养和国家队的建设,为中超联赛提供市场环境。而具体方案则是由全体中超俱乐部共同投资成立中超公司,中超公司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独立核算体制,通过合理划分与各俱乐部的经营范围,科学管理和经营,保证投资各方利益。其经营所得按国家有关规定,经股东会确定收益分配,并将其他税后利润按一定比例,一部分用来建立全国青少年足球运动培养基金,以加强青少年队伍的建设;另一部分上交国家体育总局及中国足球协会,以加强足球裁判员、运动员、教练员及管理人员的培训,国家各级足球队及后备队的培养和国家级足球场馆及设施的建设。

  “革命派”同样认为,中超联赛的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社会的相关方面,改革工作要坚持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不能造成球迷和社会各界的反感,要以保持社会稳定的大局为重。在改革的步骤上,首先应立即建立一个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中超联赛俱乐部的代表、中国足协的工作人员和社会财经、法律及足球专家组成。改革领导小组由中国足协的领导担任组长,一名俱乐部的代表任副组长。根据他们提出的工作计划,改革应该从现在起,抓紧工作,努力在2004年11月30日前,将改革的基本架构建立起来,在2005年1月31日前完成新年度中超联赛的赛制安排和经营规划与预算,保证中超联赛的正常进行。

  (恒亮)

  图:

  董华(右)跳过足协门前的积水。中国足球能否走出危机四起的寒冬,也许今天就有举措出台。 本版摄影:王雨

  中国足球从来就不缺关注的目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