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杨扬:我是这个冰场上的新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10 中国体育报

  “我是这个冰场上的新人。”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崭新的滑冰场边,杨扬笑着说。她眼中有些许失落,但更多的却是对未来的希冀。

  久疏沙场的杨扬终于在新的冬季赛季的第一次国际比赛———短道速滑世界杯赛上亮相。不过,她只参加了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在决赛中,她摔倒了两次,中国队列最后一位。杨扬说,她可能不会再参加单项比赛了。

  也许她的实力再不如从前,对于杨扬来说,永远争第一的念头也没有从前那样强烈了。她说:“在2002年冬奥会前后的那段时间,我好像并不能以一种自然的状态投入到比赛中,就像一个机器一样,强迫自己一定要拿到好名次,拿到冠军。这种状态让我非常的累。”

  “但是现在我又回到了刚刚参加比赛时那样,在比赛前我还会觉得,啊,我怎么这么紧张,我的心跳得怎么这么快啊?我喜欢这样的感觉。”杨扬捂着胸口,面带笑容说道。

  “2006年的冬奥会将会是我最后一次比赛。其实现在的结果对我来说已经不太重要了。我只要能够给队里带来好的作用就算是有价值的了。”虽然杨扬总是笑谈自己不老,但无论是谈话还是做事,她都比两年前成熟了许多,毕竟她已经29岁了。

  在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上,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枚冬奥会金牌之后,杨扬淡出了赛场,转而到美国犹他大学读了一年书。独自在国外求学让杨扬明白,她这一生将肯定会与速滑相依相伴。一年之后,她回到了国内,继续她在清华大学的学业。此后,国家队再次向她发出了召唤。

  “其实在回到国家队之前,我一度很犹豫,我的家人和朋友中也有人并不太支持我回来,他们担心我的身体,我的年龄也大了。”杨扬感慨地说。

  显然对于杨扬来说,经过了两年的读书生涯,再次回到赛场上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她说:“我也认真地考虑过,一旦我失败了,我会怎么样?不过我问自己,我的梦想在哪里?我的梦想在这块冰场上。最后我决定抛开所有的顾虑,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

  回来之后的杨扬努力让自己明白了一件事,现在的国家队再不是以前的国家队了,她也不再是国家队中的“一姐”了。她说:“一些小队员确实有些不理解,她们觉得我什么成绩都拿过,又在国外读书多舒服啊。我的社会活动又多,还有精力全身心投入训练吗?”

  “在与她们磨合方面也确实有压力,但比我想像得要容易一些。她们都很聪明,我也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而且我觉得我比以前更有耐心了。”

  回到国家队之后,杨扬还得继续她在清华大学的学业。她说,学校非常严格,虽然同意她在国家队训练,但是仍然给她留了“作业”。她介绍说:“我的导师给了我两个课题,让我在训练之后做调研,一个是《冬奥会的发展史》,另外一个是与兴奋剂有关的。虽然训练很紧张,我还是抽出时间来完成作业。”

  “我不在乎毕业证,只想在学校里扎扎实实地学一些东西。如果什么都没有学到,我会觉得这个毕业证是假的。我什么都有了,还要一个假毕业证干什么?”和从前一样,杨扬仍然是快人快语。

  对于自己的个人生活,杨扬倒是不避讳,她说:“我想我最近不会结婚的,看来最快也得到2006年冬奥会之后了。”

  徐征 徐宜军(据新华社哈尔滨10月25日体育专电)(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