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痴心乒乓40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41 中国体育报

  今年54岁的吴永新,身体干练、性格开朗、精神焕发。他原是山东荣成市寻山供电所所长,现自办电器小工厂。他不但喜爱以球会友寻找快乐,而且为了活跃基层乒乓球事业,无私奉献了40年,可谓痴心不改。

  在农村长大的吴永新,上小学时就爱上了乒乓球。由于没球案,小小的吴永新就恳求家人帮忙,搬来砖和石头,买来少许水泥,自己则忙忙碌碌当小工,在校门前垒起土乒乓球 台。没钱买球拍,就找木工制作,找来别人用剩的胶皮粘上。在他的带动下,村里不少小朋友和青年爱上了乒乓球。上了中学后,由于球技不错,成了校队主力队员。那时为了买一个三块钱的好球拍,吴永新就利用节假日,上山刨药材,换来钱去买球拍和乒乓球。

  吴永新当了供电所所长,有了一点条件后,他越发热爱乒乓球,尤其为基层冷清的乒乓球事业担忧,心里总想着为发展乒乓球做点什么。吴永新于1998年来了一个大动作,发起成立了荣成市乒乓球俱乐部。在市区租下了400平方米的房子,投资4万多元,买了6张球台和一台发球机,在俱乐部内开设了代买球拍、代粘胶皮、学教技术等服务项目。俱乐部开设期间,老球友来打球全部免费,新手来打球每次也只收5元或者10元,对经常来打球的人还不时照顾不收费。由于房租高和电费贵,加上基本为球友服务,俱乐部开设一年多时间就出现亏损,因而不得不停办。

  许多年来,吴永新积极带头鼓动和组织乒乓球比赛,奖品有时自己出或者拉赞助。荣成市有影响的比赛,老吴组织了十多次,基本是个承包户。1999年以来,为了不间断荣成市参加威海市的乒乓球团体赛,老吴连续5年自己掏钱,交足每次比赛的400至500元报名费。每次组织外出比赛,老吴又出车又管运动员的饭,哪一次花费都超过千元。

  老吴对乒乓球的痴心,受到荣成市所有乒乓球爱好者的赞誉。他还结识了上至国家队、省队,下至基层的三四百名球友。威海市乒乓球协会和文化局,把吴永新当作荣成的实际会长,将赛事活动全部通知老吴,由老吴牵头组织参赛事宜。

  为乒乓球事业无私奉献,是老吴最愿干的事情,40多年来究竟为乒乓球付出了多少心血和钱财,老吴根本记不清。

  作者:李传来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