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疲惫谢军主动求和 棋后连胜终结中国女队依然领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02:43 东方体育日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第36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休战一天后战鼓重新擂响,在第七轮比赛中,中国国象男、女两队齐奏凯歌。中国女队2.5比0.5击败法国队,积18.5分继续高居女队榜首,领先优势已经扩大到4分,卫冕形势看好。中国男队2.5比1.5击败阿根廷队,积17.5分,并列11至17位。下轮,中国女队将迎战上届季军波兰队,中国男队将迎战古巴队。

  昨天,坐镇女队一台的棋后谢军被法国队摩尔多瓦籍选手斯克里甫琴科逼和,三连胜终结。下这盘棋的前晚,谢军和教练叶江川打谱到深夜,针对劲敌斯克里甫琴科作了充足的研究和准备。考虑到近来连续作战,身体疲劳的状况,谢军决定稳字当头。是役,谢军以“西西里防御”开局,双方你来我往,中盘形成了相持局面。谢军采用先弃后取的战术,逐渐深入对方底线。不过,老辣的斯克里甫琴科看准谢军的疲态和她大打持久战。残局阶段,经过冷静分析后的谢军眼看无法轻易击败对手,决定放弃冒险进攻,主动提出和棋,后者也欣然同意,于是双方握手言和。

  坐镇女队二台是许昱华,被雪藏两轮的她出战法国新秀萨巴格。得以充分休息的许昱华虽然执黑后下,但是依然采取弃兵主动进攻战术。萨巴格曾经在上届奥林匹克大赛败给许昱华,此番交手面对气势汹汹的许昱华心理上已落下风,进入中盘后,忙于抵抗的萨巴格体力渐渐不支,最后投子认输。

  三台,年轻小将赵雪迎战科拉斯,后者上届比赛曾代表保加利亚队出战,移民法国后成为高卢军团的一员。赵雪通过兑子把局面逐渐引向对自己有利的残局当中。在后象三兵对后五兵的残局中,赵雪取胜。

  在拿下法国队后,中国女队距离冠军又进一步。另外,立陶宛队和波兰队并列第二。

  男队方面,唯一取胜的是一台章钟,其余选手均在占据优势的局面下被逼和。章钟在与阿根廷队特级大师弗莱尔的交锋中,运气不错。双方在残局中都是后车马五兵对后车马五兵,章钟耐力持久,心态平稳,而对手在一次冒险进攻中,一着不慎,被章钟抓了个正着。本来一场和棋却分出了胜负。

  中国国象队总教练叶江川在评价本轮比赛时说:“女队本来取胜的优势可以更大,但谢军没有把握好机会,不过和棋也是能够预料到的事情。保持目前的状态,女队卫冕依然很有希望。”作者:特派记者闫松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