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且看中超变革走向何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1:3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原定于昨日召开的中超足球投资人联席会议已延期至了10月26日,而足协给出的延期理由是要进一步讨论有关深化足球改革的细节问题。面对以实德老板徐明为首的“革命派”的步步紧逼,中国足协的态度究竟是什么样的?难道阎世铎想错过这次深化改革的机遇并把改革拖入“加时赛”吗?

  联席会缘何延期

  在实德抛出13份文件后,迫于徐明、李士林和徐泽宪等几位俱乐部投资人施加的种种压力(包括让下属的球队罢赛、退出),中国足协掌门人阎世铎和“革命派”们已经有过两次面对面的“交锋”,18日的中超委员会上,他公开表示支持足球改革并愿意将足协的账务公之于众;19日晚的沟通会(又被称为“鸿门宴”)上,双方又达成了三点协议并定于昨日召开中超足球投资人联席会议。然而,这个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会议如外界预料般的被延期了。

  按照双方的商定,这次投资人联席会上将主要讨论深化足球改革的焦点与核心问题———如何组建中超职业联盟,其中包括职业联盟(或称其为中超公司)成立的章程、构架和时间表等。对于这样的话题,阎世铎在前两次与“革命派”的对话中都有意无意地采取了回避的态度,取而代之的是大谈特谈公布账目、取消降级等无足轻重的事情。显然,阎世铎和中国足协之所以摆出一副积极的姿态实际上是希望能争取更多的时间来仔细消化、研究俱乐部的提议,毕竟,中国足球过去的所谓改革都是在足协领导和操控下进行的,如果建立起另一个由投资人组成的、拥有联赛经营权、管理权的职业联盟,那足协今后的职能究竟是什么?职权范围又有哪些?这些问题均有待足协高层拿出自己的观点和详细的应对之策,这也是投资人联席会延期召开的最主要原因。

  究竟哪个会更重要

  通知徐明和张海投资人联席会将推迟召开后,阎世铎立即召集张吉龙、南勇和薛立等足协副主席,以及郎效农和董华等官员开了一个足协高层通气会,会上做出的一项重要决定就是要在10月25日召开中国足协副主席大会,目的就是要征求各省市足球负责人对这次足球改革的意见。

  中国足协去年一共选出了22名副主席,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人均为各省市体育局的局长,由于足球改革的深化必定会触及到地方体育局的利益,因此,足协在做出重大决定之前,征求这些副主席的意见显然是在寻求支持和帮助。不过,去年香河足代会选举出22名副主席后,一直没有召开过全体大会,足协的一些日常文件和决定都是抄送给副主席,双方的联系也仅限于此。平日缺乏必要的联系和沟通,关键时刻指望这些挂着足协“虚职”的副主席们提出精辟而又富有建设性的议案自然是不现实的,身兼要职的副主席们在没有搞清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的意图之前肯定不会轻易表态。可见,召开副主席大会也很可能是足协“拖延战术”的一部分。

  和足协的官僚作风相比,徐明、张海绝对是行动派,在他们的召集下,八家中超俱乐部的投资人昨天汇聚香河的“天下第一城”自己开起了联席会,众位老板将在这次会议上拿出一套具体组建职业联盟的方案,让实德之前提出的“13条”更加现实和更具可操作性,由于到会的投资人必须在“发起人协议书”上签字画押,所以这次会议的召开具有“正式结盟,再次‘逼宫’”的意义。然而,“革命派”之前已经明确了在足协领导下进行改革的大方向,因此,足协在26日组织召开的投资人联席会才应被视为“最重要的会议”。

  足协将如何面对风暴

  对于目前中超联赛每轮都出事的混乱局面,“革命派”们比联赛的组织者中国足协更为着急,可足协偏偏又用起了惯用的拖延战术,这将对“足球二次改革”造成怎样的影响呢?

  我们不妨设想一下26日的投资人联席会上会出现怎样的局面。第一种可能是足协对于组建职业联盟的提案拿出一整套富有针对性的对策,包括对其合法(法律和法规)性和合理性的质疑、权利与义务的质疑以及诸项细节的推敲……这势必引起双方的新一轮论战和讨价还价,改革的车轮也将随之停顿。第二种可能是足协再念“拖”字诀,继续避重就轻地把话题引向触及一些弱小俱乐部切身利益的升降级等问题,这是“革命派”们所不能接受的,因为本赛季联赛已接近尾声,一旦联赛结束,老总们手中的“罢赛武器”将自动失效。另一种可能就是足协全盘接受“革命派”的主张,立即着手组建职业联盟,而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从目前的形势来分析,国家体育总局的态度将成为左右足协下一步行动的重要因素,而总局一位领导认为足球深化改革和足协适度放权都是有必要的,但完全踢开足协走职业联盟的路在中国目前的国情下是根本走不通的。另外,总局也在考虑全面整改中国足球,甚至让中超全面“停摆”,阎世铎也有可能被调离足协,到那时,中国足协和“革命派”们近来做出的种种努力都将前功尽弃,中国足球将彻底走进死胡同。记者靳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