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周大墓群西侧又现墓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0:3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宝鸡讯(记者杨智文)昨日,记者从岐山周公庙遗址考古现场了解到:随着周公庙遗址大型贵族墓的进一步发掘,国内外学者将在明年联合寻根周文化。此外,在已发现的西周大型墓葬群西侧,考古队员还发现了192座同一时代的中型贵族墓葬。

  目前,考古工作已展开5天。最令考古队员惊喜的是,在已发现的西周大墓遗址西侧“东三爪”一带,考古工作者调查发现了192座中型贵族墓葬,专家初步推断其形成年代在西 周时期,目前看来,它们中的大部分也未逃脱被盗的命运。至于这些墓葬与周大墓的关系,考古专家表示,这要在试发掘完两座大型贵族墓葬并确认其等级后,才能在这192座中型墓葬中挑选典型者做进一步研究。

  据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徐天进教授透露,周公庙西周大型贵族墓葬的考古发掘在国内外引起极大震动,除中国学者外,美、日、英等国家也有不少热衷于周史研究的学者,在日本的学术网站上发表了大量学术文章和有关信息,甚至详细到连陕西周原一带伙食价格之类的信息都有。前不久,三四位日本学者已来现场考察过,本月底一位美国学者也将赶来岐山。此次周公庙发掘的消息,日本的《读卖新闻》《朝日新闻》也都在显著位置做了报道。

  记者了解到,明年8月北大还将组织一个关于周史研究的国际会议,届时国内外约40名周史研究学者将实现史无前例的聚会。按照计划,他们将从宝鸡出发,经周公庙、周原到山西侯马、北京房山琉璃河、山东淄博、江苏南京等地,沿着历史上的西周版图做一次周文化寻根之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