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今晚报:从马拉多纳到穆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0:21 今晚报

  马拉多纳、加林查、乔治·贝斯特、吉米·格雷夫斯、格尔德·穆勒、卡尼吉亚……在被酒精和毒品腐蚀的足球“墓地”里,我们发现了这许多比穆图响亮得多的名字。但一桩桩的前车之鉴,并没给后人带来多少的警醒,同其它体育项目相比,足球依然是酗酒者和“大烟鬼”的集中营,这是足球的原罪,还是管理者姑息养奸的人祸呢?

  让我们先来看看这些散发着恶臭的案例。“小鸟”加林查——巴西1958年和1962年 世界杯足球赛冠军队成员,于1983年因酗酒而去世,享年49岁。穆图的偶像马拉多纳1991年便因吸毒被禁赛15个月,1994年,他又因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而被驱逐出1994年美国世界杯足球赛;今年4月,因长年吸食毒品导致心肺功能衰竭,“球王”几乎赔上了自己的生命。1993年,在罗马踢球的卡尼吉亚因被查出吸食可卡因被停赛13个月,“风之子”从此销声匿迹。英格兰国家队队长亚当斯因酒后撞车几乎锒铛入狱,眼下,他是英国丁级联赛一家俱乐部的小主管。同样被酒精毁灭的,还有超级射手格雷夫斯、穆勒,以及曼联最伟大的球员之一乔治·贝斯特。

  在这个拥有大把才华、大笔金钱和大量时间的“隐君子”俱乐部里,穆图只是个小字辈。他才25岁,刚刚有了点小名气,在招认了自己服食可卡因之后,他的经纪人贝塞利说:“如果穆图最终被判禁赛两年,那他的足球生涯99%结束了。”

  我们完全可以用人性的软弱来解释这一切,而且不少球员也是希望通过禁药来挽救自己行将就木的足球生涯。但随着EPO(促红细胞生成素)、巴尔科实验室的曝光,国际体坛、奥运会正向着健康真实迅速前进,而足球呢?

  阿森纳主帅温格近日在一个足球论坛上提到,很多来阿森纳试训的海外球员都被检测出使用了EPO,英超球队中此类现象也比较普遍。但温格拒绝透露阿森纳到底已与多少“红细胞含量反常偏高”的球员成功签约。

  一个月前,欧足联在索非亚宣布了一项新的反兴奋剂方案,其宗旨是在足联内部各项赛事中进一步严格检测、惩罚违禁球员,与国际足联的反兴奋剂规则相一致。但国际足联带的又是什么头呢?目前,除国际足联外,其它的单项体育组织均与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签订了协议,表示将严格遵从WADA的药检规程,一旦发现违规事件,对有关人员自动禁赛两年。但在各种场合中,国际足联均强调它的特殊性,要求独自规定药检程序,独自对违规者进行裁决。

  正是管理者的姑息,才导致了足球丑恶行为的屡禁不止,而对年轻运动员持续的物质刺激,更激发了他们对糜烂生活的追求。兴奋剂检测的不规范、尤其是对新型兴奋剂的不敏感,将让足球更快地远离国际体育发展的健康轨道。王琦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