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赛罢龙舟登长城 加拿大龙舟选手热衷中国文化(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4:48 新民晚报
赛罢龙舟登长城加拿大龙舟选手热衷中国文化(图)
  在龙舟赛赛场,身穿红白相间队服、衣袖上有枫叶标志的加拿大选手出奇地多。草坪一隅,加拿大队的“临时总部”颇为醒目,因为白色的帐篷上悬挂着一面枫叶旗,旗下队员来来往往络绎不绝。帐篷里还有一张专业按摩床和一名始终忙碌的康复医生。

  “我们一共派来了9支龙舟队200多名队员,参加龙舟世锦赛的各项比赛。”加拿大队总领队西赛自豪地表示,“中国的传统运动龙舟,通过加拿大华人的传播,增进了加拿大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吸引了更多人参与其中,得到广泛的推动。到这参赛的都是精英,在我们国内,光是一年一度的多伦多龙舟节,就有200多支龙舟队报名!几乎加拿大各地都有龙舟节、龙舟赛。”

  “龙舟在加拿大非常红火。我的朋友很多是龙舟俱乐部的教练。”约翰曾经是一名奥运会选手,现在是加拿大老年龙舟队的一员,“你猜我几岁?45?不!54了!运动使人年轻,我常常告诉朋友,龙舟是一项不错的运动,大家都该来试试。”

  一旁的苏珊接过话茬:“我就是被他们说得心动了。我去过很多亚洲国家,唯独没到过中国。可以说,我来划龙舟,就是为了到这个神秘的国度来看看。加拿大有很多华人,他们所说的中国很吸引我,现在龙舟终于圆了我的梦。下周,我要去北京爬长城。”

  帐篷外的草坪上,一队女子龙舟选手正依照比赛时龙舟上的位置坐成两排,听候教练讲解战术布置,站在最前面的是黑头发黄皮肤的华裔鼓手宋素慧。出生在加拿大的宋素慧只会讲一点普通话,却能说出端午节赛龙舟和屈原的渊源。抚摸着左手无名指上的戒指,宋素慧笑容甜蜜地诉说划龙舟的最大收获:“我在龙舟上找到了我的爱人,下个月我们将在教堂举行婚礼。他是我们的教练,加拿大人,是龙舟让我们走到一起,不断熟悉和了解。在我们这条船上,很多人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

  “华人在龙舟队里能更快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交圈”,从香港赴加的罗华盛,曾经是香港龙舟队的一员,“加拿大人擅长独木舟,他们在基础的龙舟技术上,创新地运用了划独木舟的姿势,取得很好的效果,使龙舟在加拿大入乡随俗。现在我也划起了独木舟,我们彼此交流,互相促进。”说话间,一支刚参加完女子成年组比赛的龙舟队回来,所有帐篷内外的加拿大人都起立鼓掌。罗华盛说:“在龙舟的故乡参加龙舟赛,这让所有的加拿大人、华人都感到荣光。”本报记者俞剑

  加拿大龙舟队选手奋力争先 本报记者周国强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