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国球有必要引进柳承敏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2:09 新华网

  在今年中国乒超联赛进入收官之时,四川俱乐部队21日急召雅典奥运会男单冠军、韩国人柳承敏入队,出征中国乒超联赛。

  中国乒乓球队今夏奥运之行留下的最大遗憾是丢掉了分量最重的男单金牌。而柳承敏正是这一遗憾的“始作俑者”。

  引“死敌”作外援

  近年来,中国乒乓球队在世界大赛上成绩不错,但挑战也是空前的。从2000年起,国际乒联采取了一系列抑制中国队的办法,将小球改大球、发球改成无遮挡、21分变为11分等等,中国队受到了空前的冲击!釜山亚运会上,中国女队不仅首次失去女团金牌,而且丢掉混双和女双冠军。去年世乒赛上分量很重的男打冠军让欧洲人夺走,今年奥运会上男单桂冠又让韩国人柳承敏抢走。

  柳承敏奥运夺冠后说:“3年前,我曾代表四川队参加过中国联赛,接触了中国选手,是中国人让我有了进步和发展。”

  谈及引进柳承敏的初衷,四川乒乓球俱乐部总经理高亚翔说:“我个人看法,中国乒乓球在世界受到的挑战越大,我们越要开放。”

  他说,四川男乒目前在乒超联赛成绩不尽如人意,处在保级边缘。柳承敏打法凶狠,心理素质好,请他来就是想赢球。花钱引外援不是摆花瓶,更不是炒新闻。

  引“死敌”惹争议

  然而,川队这一举动,还是使中国乒坛产生了引进外援等于引狼入室的声音。

  成都体院教授赫勤指出:“国外球手希望到中国来打乒乓球,如同篮球运动员想去美国打NBA一样。但外援对中国球手还是有威胁的,因为中国俱乐部当家球员多是国手,外援加盟中国的俱乐部联赛,我们不就成了陪练了吗?如果在国际大赛中外援碰到中国队员,我们还有什么秘密和优势?”

  对此,高亚翔介绍说,在引外援问题上川队是经历了一个过程。最初,中国乒协在引外问题上是有保留的,对中国队威胁大的队员批准上是很严格的,是有“黑名单”的。尽管现在我们引外还需批准,但是门终究打开了,此次引进柳承敏就是开放的例子。“奥运会冠军都能到中国打球,还有谁不可以进来呢?”

  中国乒协副主席肖阳宗表示,中国乒协同意柳承敏来打球,表明了中国乒协开放的态度。乒乓球是属于世界的,中国有优势,但不是独霸。如果世界大赛的决赛都是中国人表演,这项运动就会萎缩,只有参加的国家和选手越多,比赛越激烈,冠军才有地位,金牌才有真正的分量。引进外援,相互交流和学习,是我们走国际化道路的态度。

  引“死敌”促双赢

  高亚翔称,中国乒乓球要发展,一要国际化,二要市场化。在当今乒坛,你只要在国际大赛上露面,现代数字技术就会对你研究得很透,已没有秘密可言,闭门造车已是死路一条。

  比赛没有观众,没有人气,就没有赞助商,观众对球市不断有新的要求,他们在寻找新的刺激。去年川队引入朱世爀,观众热情起来了,他们愿花几十元看朱世爀,想在自己家门口看中国选手与世界高手相拼,这就是市场需求信号。川队这样运作成功了,企业找上门来了,俱乐部赚钱了,有了球星做秀,市场的蛋糕做得更大了,球迷满意了。

  四川队主力邱贻可说,去年盛夏体育馆室内温度近四十度,朱世爀打完比赛就虚脱了,可当看见球迷要他签名时,还是满足了球迷要求。日常训练,朱世爀鼓掌最多。离开球馆时,他总会将自己用过的东西放回原处。这些小事透出了朱世爀的职业精神,同时也给中国球员树立了学习榜样。

  让国外对手进来打球,体现了中国乒乓球大国的风范,NBA能为世界关注的热点就在于国际化,有众多世界明星场上献艺。引进是把双刃剑,朱世爀来中国,中国队员通过比赛掌握了他的特点,他的胜面有限度了。现在,柳承敏又来中国了,对手学习了我们,我们的水平反过来也通过学习对手而提高了。(史春东)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